AMR自主移動機器人結合5G專網、深度學習,代替護理人員執行送餐、送藥、病房消毒等工作。

臺北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又有新點子。北市府今天(2/4)和亞太電信、富鴻網宣布啟動5G專網智慧醫療應用驗證專案,在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建置5G專網,讓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化身為醫護人員幫手,協助送餐、送藥,甚至是病房消毒工作,降低第一線醫護人員被感染風險。

參與這項專案的包括北市資訊局、衛生局及臺北市聯合醫院,由亞太電信結合鴻海集團的相關設備建置5G專網,富鴻網則扮演系統整合的角色,在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建置的5G專網之下,以AMR機器人代替護理人員送餐、送藥,為病房消毒。

專網是以實驗網名義向NCC申請使用3.7到3.8GHz頻段建置,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專網使用國產設備,主要為鴻海集團的5G工業核心網、O-RAN小型基地臺及FNMS網管系統,以SA獨立組網建置5G專網,標榜是國內首個以SA架構的5G專網智慧醫療應用。亞太電信表示,該5G專網和院內網路獨立,能夠落實資安管控的需要。

未來仁愛醫院8樓的護理人員,當需要送餐、送藥給隔離病房的病人時,只要在護理站呼叫AMR機器人,機器人就會自動從充電區移動到護理站,自主移動的過程中結合5G的高速、低延屬、大連結,以及機器人內建的雷達感測,搭配深度學習,能夠自動避開走廊的人員或障礙移動到護理站。

當AMR機器人抵達護理站,護理人員將藥或餐點放在機器人的罝物平臺上,機器人就會自主移動到指定的病房,抵達病房後機器人會以語音向病人說明執行送藥、送餐,病人自行取用後按下平臺上的按鈕,機器人就會離開病房,之後自己再回到充電區。

除了送餐、送藥等任務之外,機器人也能代替護理人員前往病房執行消毒工作,AMR機器人配備6支30瓦紫外線消毒燈管,當機器人收到護理站發出的消毒指令之後,就會自動移動到病房,在病床周圍開啟紫外線燈管照射一段時間以執行消毒工作,當完成病房消毒工作後,同樣會自行回到充電區。官方指和傳統的消毒方式相比,可節省50%的時間。

AMR機器人配備6支紫外線消毒燈管,可自動開啟執行病房消毒工作,下圖為記者會現場以日光燈管代替展示應用情境:

此外,機器人不論是執行送餐、送藥或是為病房消毒,機器人能自動回到消毒室,消毒室為四周設有鏡子反射的封閉空間,機器人自動開啟紫外線消毒燈為自己消毒,完成自己的消毒後再回到充電區待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指出,這項驗證專案能在疫情期間,降低護理人員的負擔,機器人自主前往病房,能夠降低護理人員被感染的風險,也能減輕人員穿戴隔離衣、照護的負擔。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這項5G專網的智慧醫療應用驗證為期3個月到6個月,目前先利用AMR機器人協助護理人員送餐、送藥、消毒,未來評估將會擴大5G專網應用,例如協助護理站的資訊化。

由於這次合作所使用的5G專網是使用3.7到3.8GHz頻段,較接近政府將於今年到明年規畫釋出的4.8到4.9GHz的5G專用頻段,因此亞太電信透過和臺北市政府合作頗有練兵的意味,一方面布局5G專頻專網的垂直場域應用,也打團體戰,挾鴻海集團的5G核網、小型基地臺等設備,還有富鴻網的系統整合經驗,意圖搶攻海外的企業5G專網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