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 Suspender是個分頁凍結程式,標榜能讓Chrome能夠執行得更順暢,不過,該程式的原始開發者將其出售後,Google以The Great Suspender含有惡意程式為由,直接將它從Chrome Web Store下架。研究人員Calum McConnell警告,接手The Great Suspender的可能是惡意人士,因之後釋出的7.1.8版被嵌入惡意程式,以用來追蹤使用者或執行廣告詐騙。

Google在最近移除了Chrome Web Store中,一個有超過200萬使用者的擴充程式The Great Suspender,原因是它被植入了惡意程式,開發人員Calum McConnell則說,這是在The Great Suspender原本的開發者,把該程式轉手賣給了第三方之後才發生的事。

The Great Suspender是個分頁凍結程式,下載該擴充程式之後,Chrome用戶所開啟的分頁若在一定時間內未使用,就會自動被凍結,釋出它原先所使用的CPU與記憶體資源,以讓Chrome能夠執行得更順暢,之後再點選該分頁即可重新載入,其全球安裝數量超過200萬,不過,該程式的原始開發者在去年6月已將之出售。

Google在最近以The Great Suspender含有惡意程式為由,直接將它從Chrome Web Store下架。而Calum McConnell則警告,接手The Great Suspender的可能是惡意人士,並於之後釋出的7.1.8版嵌入惡意程式,以用來追蹤使用者或執行廣告詐騙。

事實上,微軟早在去年11月就把The Great Suspender標註為惡意程式,目前出現在Edge外掛程式商店中的,是未含惡意程式碼的The Great Suspender 7.1.9。

然而,仔細觀察The Great Suspender在Chrome Web Store上的頁庫存檔,可發現其版本別也是7.1.9,顯示Google可能是直接移除了該開發者的權限,而不僅是擴充程式。

不論如何,使用者仍有其它的選項。例如已有人基於The Great Suspender打造了乾淨的The Marvellous Suspender,也已在Chrome Web Store上架,至於微軟Edge外掛程式商店雖然還是保留了The Great Suspender,但同時微軟在去年12月於Edge中提供了睡眠分頁(Sleeping Tabs),同樣可讓久未存取的分頁進入不耗損資源的睡眠狀態,以改善瀏覽器與系統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