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和Kibana原廠Elastic,更新了自家Elastic授權釋出第2版ELv2,目的是要讓授權更加簡單且寬鬆。Elastic在1月的時候,宣布更改旗下Elasticsearch和Kibana兩產品的授權,從原本Apache 2.0授權,更改為SSPL與Elastic雙重授權,目的是要防止雲端廠商,使用其軟體開發商業服務,又不回饋上游。

Elastic授權被廣泛地使用,目前有90%的Elastic軟體下載都使用Elastic授權,而Elastic為了進一步簡化授權的方式,除了避免產品遭到濫用之外,也減少用戶的混淆,找來了開源授權專家Heather Meeker,合作開發了ELv2,過去Heather Meeker曾幫忙MongoDB提出SSPL授權,同時也是起草Mozilla Public License 2.0授權的核心團隊成員。

ELv2是一個非Copyleft授權,允許使用、複製、散布、提供並且準備軟體的衍生物,只有三個限制,第一是不可將產品作為託管服務提供給其他人,第二是不得規避授權金鑰功能,或是阻礙授權金鑰運作,第三則是不可以刪除或是掩蓋任何授權許可、版權和聲明。

ELv2適用於Elasticsearch和Kibana所有發布版本,包括免費與付費功能的原始碼,官方提到,他們曾經本著共享免費與付費功能程式碼的精神,但是其版權與商標卻一再遭到濫用,透過發布ELv2授權,可以在最寬鬆的情況下,提供最基本的保護,避免重蹈MongoDB、CockroachDB、RedisLabs、TimescaleDB和Graylog等開源專案的覆轍。

雖然Elastic更新了自家授權發布了ELv2,但是用戶仍可以選擇使用,由MongoDB創建的Copyleft授權SSPL,這對所有原本用戶來說,使用該授權將會是影響最小的選擇。另外,用戶需要注意的是SSPL以及Elastic授權,都非開放原始碼促進會(Open Source Initiative,OSI)核可的授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