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防軍拘留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圖右上,Photo credit: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www.kremlin.ru),CC BY 4.0))與總統溫敏,宣布緬甸進入緊急狀態,同一天軍方即開始控制當地的網路服務,根據專門監控網路安全及治理的非政府組織NetBlocks的觀察(圖左),緬甸在2月7日的網路服務一度只剩下原本的14%。

緬甸在今年2月1日發生政變,當地的國防軍在當天拘留了緬甸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與總統溫敏,並宣布緬甸進入緊急狀態,以及將權力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同一天軍方即開始控制當地的網路服務,當天全緬甸的網路能力就下滑到原本水準的50%,封鎖各式社交平臺,根據專門監控網路安全及治理的非政府組織NetBlocks的觀察,緬甸在2月7日的網路服務一度只剩下原本的14%。

NetBlocks指出,緬甸在周一不只網路服務受阻,連電信網路都一度失靈,同時使用者要連至臉書、Instagram、Messenger或WhatsApp等服務,也會受到國營ISP業者MPT或其它ISP業者的審查或攔阻,繼之還封鎖了Twitter。

根據NetBlocks的觀察,這一周以來,緬甸的網路與電信服務時好時壞,有時會回到50%的水平,但在出現反政變抗議行動的時候則會下滑到16%或14%。

不過,周一(2/8)當地網路服務已恢復到95%的水平,只是尚未放行民眾對社交網路的存取,迄今緬甸情勢仍維持在緊張狀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