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esla)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圖片來源/Tesla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在本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10-K年度財報中指出,該公司已投資了價值約15億美元的比特幣(Bitcion),也打算在不久的將來,將接受消費者以比特幣付款來購買該公司的產品,消息傳出的當天,比特幣價格即自38,903美元大幅攀升,漲幅已超過19%。

特斯拉表示,該公司是在今年1月更新其投資策略,在基於分散與靈活的概念下,以部份現金投資其它儲備資產,包括數位資產、黃金、基金或其它,而迄今該公司已買入了總價值約15億美元的比特幣,還打算未來將允許消費者以比特幣購買特斯拉產品。

美國已有許多上市公司投資了比特幣,例如主要開發商業智慧軟體與行動程式的MicroStrategy,去年便已購入價值4.25億美元的比特幣資產,以避免通貨膨脹;電子支付業者Square亦在去年宣布,以5,000萬美元的價格購買了4,709個比特幣,理由是相信加密貨幣可強化其經濟能力。

不過,特斯拉也警告,數位資產的價值可能會持續高度波動,而帶來風險與不確定性,此外,它是個新興趨勢,無法預測投資人、消費者或企業對它的接受度,且缺乏實體形式,以及對各種建立及交易驗證技術的仰賴,或是分散式特性,都可能受到惡意攻擊或面臨技術老舊的問題,而造成該公司的財務受損。

特斯拉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從不吝於公開支持加密貨幣,他在1月底於自己的Twitter個人檔案中加上了#bitcoin標籤,便讓比特幣上漲了15.5%,另一款於2013年建立的狗狗幣(Dogecoin),也在馬斯克的推波助瀾下,從去年11月的0.003美元左右,大漲至本周的0.82美元,漲幅為2723%。

CNBC則擔心,有鑑於特斯拉投資了比特幣,馬斯克對比特幣的公開推崇可能會受到SEC的調查,特別是馬克斯在2018年8月也曾惹來類似的麻煩。當時特斯拉的股價約為344美元,馬斯克則在Twitter上放話想以420美元價格買下特斯拉股票以將它下市,造成特斯拉股價狂漲,最後特斯拉及馬斯克因違反證交法而同意與SEC和解,特斯拉付了2,000萬美元的罰款,馬克斯則是付了200萬美元的罰款,再加上辭去了特斯拉董事長作為代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