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專案正式脫離Mozilla,Rust核心團隊宣布新的Rust基金會成立,自Mozilla接手所有商標以及資產,而10位董事會成員,有5位來自創始公司AWS、華為、Google、微軟和Mozilla,以及5位來自專案領導層級。

Rust核心團隊在去年8月,發布了將成立Rust基金會的消息,官方提到,由於Rust專案持續發展,已經到了有法律和財務需求的階段,由於缺乏合法名稱和地址,Rust專案難以進行簽訂合約等工作,因此成立基金會成為了需要立刻面對的問題。

另外,Mozilla裁員也對Rust社群產生衝擊,雖然官方表示,Rust是一個開源社群,整個專案由不同背景的貢獻者支撐,並強調,雖然部分領導Rust專案的成員,過去曾是Mozilla的員工,但這些人都使用個人時間貢獻專案,在Rust專案的工作,並非Mozilla工作的一部分,即便這些員工離開了Mozilla,他們仍然是Rust團隊成員。不過顯然有部分的人選擇減少參與,或是無法繼續參與Rust專案開發工作。

為了讓Rust專案運作更加穩定,並且滿足法律以及財務上的需求,Rust基金會正式成立,這是一個全新獨立非營利組織,負責管理Rust程式語言和生態系,並且資助治理和開發專案的維護者。官方提到,由多家全球大型企業提供的財務保證,代表著Rust即將成為企業級生產技術。

Rust專案發展最早追溯至2006年,由Mozilla研究院開啟的專案,長期目標要讓Rust專案能夠自己獨立運作,而在2015年的時候,Rust釋出了1.0版本,正式成為一個自指導和治理的組織,Mozilla僅贊助財務和法律服務。而在Rust基金會成立後,所有商標和基礎設施資產,包括crates.io套件註冊表,都已經從Mozilla轉移到了Rust基金會。

Rust專案目前擁有100多個團隊成員,領導著專案設計和維護,而且在rust-lang/rust程式碼儲存庫中,擁有將近6,000名貢獻者,而在請求意見稿(Request for Comments,RFC)程序中,已經有1,000人參與將近500個提案決策,官方提到,這些數據都代表著Rust專案是一個強健的社群,社群中包容多種聲音,成員互相合作。

Rust專案董事會的成員共有10人,其中5人來自創始公司,包括AWS、華為、Google、微軟和Mozilla,另外5人則是來自專案領導者,有2人是核心團隊成員,其他3位則是來自可靠性、品質和協作3個專案領域。創始成員承諾會在2年內,投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年度預算,用來發展服務、計畫和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