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William Krause on unsplash

專門觀察中國網路審查制度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周一(2/8)指出,近來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參與而爆紅的語音社交平臺Clubhouse,已於當天晚間7點被中國政府封鎖

根據GreatFire的測試,中國用戶依舊能造訪Clubhouse的官方網站,但已無法再存取可讓該程式功能正常運作的資源。

Clubhouse是由兩名開發人員Paul Davison與Rohan Seth共同打造,他們創立了Alpha Exploration Co.,於去年3月發表Clubhouse,它只個語音社交平臺,目前仍為測試版,採用邀請制,現僅支援iOS平臺,並在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於1月31接受該平臺Good Time俱樂部的訪談時一夕爆紅,讓使用者爭相下載,有鑑於當時它是少數未被中國封鎖的國際社交平臺,而讓許多中國用戶趨之若鶩。

只不過,好景不長,中國政府看似已出手封鎖了Clubhouse,讓Clubhouse加入臉書、Instagram、Zoom、Twitter及YouTube的行列,被阻擋在中國防火長城之外。

Clubhouse雖然標榜不儲存使用者的語音聊天內容,但事實上,在聊天室開啟的時間內,使用者之間的交流還是被紀錄的,以讓用戶可在活動進行時檢舉各種違反該平臺政策的內容,並在聊天室關閉之後刪除紀錄。

此外,儘管Davison與Seth並未公布Clubhouse所使用的技術,但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Clubhouse的技術供應商為中國專門開發語音互動技術的聲網(Agora),雖然不管是Clubhouse或聲網都未公開證實此事,但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聲網,股價已從1月29日的56.49美元,漲至周一(1/8)的98.72美元,漲幅接近75%。

不僅有媒體擔心總部位於中國的聲網,將會因受到中國政府的規範而交出用戶資料,德國消費者保護組織VZBV也在今年2月向Clubhouse發出警告信,質疑Clubhouse可能違反歐盟隱私法令GDPR與歐盟消費者保護法令。

VZBV認為Clubhouse官網未提供法律聲明,使得消費者無法判斷該公司可靠與否;服務條款只有英文,未替德國用戶設想;更嚴重的是該程式要求使用者上傳手機上的通訊錄,還說會根據使用者在該平臺上的活動與廣告主分享用戶資訊。VZBV要求其母公司Alpha Exploration Co.提出說明或改善,否則就要採取法律行動。

有鑑於Clubhouse目前仍為測試版,因人手不夠才採用邀請制,也正著手開發支援Android的版本,但在測試階段就爆紅已惹來不同市場監管機關的注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