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yter發布了通用資料庫存取工具xeus-sql,可用來對不同的關聯式資料庫執行SQL查詢,包括MySQL、PostgreSQL和SQLite3等各式支援ODBC驅動程式的資料庫,官方提到,xeus-sql相依於C++資料庫存取函式庫SOCI,透過SOCI提供對各種資料庫的存取支援。

在幾個月前,Jupyter起初發布xeus-sqlite,這是一個Jupyter核心,供用戶直接從筆記本執行SQLite查詢,但是考慮到資料科學領域對各種資料庫的需求,因此官方決定擴展該專案,釋出xeus-sqlite,透過SOCI和xeus,將SQL功能公開給Jupyter。

xeus-sqlite使用SOCI函式庫作為主幹,SOCI抽象了所有對不同資料庫的連結以及查詢細節,提供統一的C++ API,而xeus則是一個讓Jupyter核心實作更加容易的函式庫,以C++實作了Jupyter核心協定,讓開發人員可以將開發精力放在實作核心直譯器的部分。Xeus-sql以及SOCI的MySQL、PostgreSQL和SQLite3後端,都可以在套件儲存庫conda-forge中取得,因此用戶可以簡單地以conda或mamba安裝。

在Jupyter中,用戶能以熟悉的表格形式,檢視查詢的資料,結合Jupyter強大的視覺化系統,可以根據使用的應用程式,以富文字格式(Rich Text Format)或是純文字的形式顯示結果,而除了表格形式的查詢結果之外,用戶也可以直接在筆記本中,使用查詢結果創建Vega-Lite互動式圖形,官方提到,Vega-Lite是一個強大的函式庫,可以使用xeus-sql查詢到的關聯資料,並且創建不同的視覺化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