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Google的統計,去年Gmail平均每天封鎖的有害郵件數量超過1億封,在COVID-19疫情的高峰時,每天與疫情相關的有害郵件數量占了1,800萬。(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與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分析了駭客用來攻擊全球Gmail用戶的12億封網釣與惡意電子郵件,透露出使用者的所在地、年紀、資料是否曾外洩,都會影響成為攻擊目標的機率。

研究顯示,駭客最常攻擊美國的Gmail用戶,占了所有攻擊行動的42%,居次的是英國的10%,日本以5%排名第二。且在大多數的攻擊中,駭客通常是以英文郵件在不同的國家發動攻擊,不會特地採用當地語言。

網釣郵件的數量有多龐大?根據Google的統計,去年Gmail平均每天封鎖的有害郵件數量超過1億封,在COVID-19疫情的高峰時,每天與疫情相關的有害郵件數量占了1,800萬。

而哪些人最容易受到網釣攻擊?研究顯示,曾遭遇資料外洩的使用者,被網釣攻擊鎖定的機率,是資料未曾外洩用戶的5倍。而如果你是澳洲的Gmail用戶,遭網釣攻擊的機率是美國Gmail用戶的2倍。

值得注意的是,年紀也成為駭客的攻擊參考因素。55~64歲的Gmail用戶被攻擊的可能性,是18~24歲用戶的1.64倍。如果你只使用行動裝置,而未使用桌面裝置,那麼被攻擊的機率則只有擁有多個裝置用戶的0.8倍,研究人員猜測,駭客可能認為擁有多個裝置的使用者,應該更為富裕而有利可圖。

Gmail為全球最普及的電子郵件服務,在全球約有18億名用戶。Google建議使用者完成帳號的安全檢查(Security Checkup),考慮加入Google的進階保護計畫(Advanced Protection Program),於Chrome瀏覽器中啟用加強安全瀏覽保護(Enhanced Safe Browsing Protection),以避免成為網釣攻擊的受害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