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在公開支持澳洲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之後,微軟總裁Brad Smith進一步呼籲美國政府應該跟進該法令,同時表達若加拿大、歐盟或其它國家提出類似的法令,微軟也將全力支持。

Smith的論點奠基於不實資訊,他認為搜尋引擎或社交網站已成為人們尋求資訊的主要管道,但這些平台上的大量不實資訊淹沒了獨立新聞機構的內容,而後者之所以沒落與廣告收入日益被科技業者剝奪有關。

根據Smith的觀點,科技是個雙面刃,它既身為民主的積極力量,亦是一種武器,人們利用科技平台抗議極權政府,亦有人透過科技平台來散布不實資訊,而不實資訊最終將破壞民主,美國國會在1月6日發生的暴力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證。

從2000年迄今,美國新聞產業的營收下滑了70%,員工減少了一半,而且有超過2,000家媒體直接關門大吉。另一方面,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的調查卻顯示,新聞內容替搜尋引擎與社交平台帶來了大量的間接收入。

澳洲政府所提出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草案,主要要求於澳洲經營的大型科技平臺必須評估平臺上的新聞連結所帶來的收益,並與新聞媒體分享。

然而,Google與臉書公開反對該法令,Google以退出澳洲搜尋市場作為要脅,臉書則說將禁止當地使用者於臉書與Instagram上分享新聞,這兩大業者甚至遊說美國政府支持它們的立場,以及向澳洲政府提出抗議。

Smith認為,在1月6日之後,美國政府更應該重新思考這個議題,衡量科技與獨立新聞所帶來的價值,《新聞媒體議價法令》的確可降低科技平台與新聞業者之間的議價失衡問題,也能增加獨立新聞媒體的機會,此外,它在要求科技業者支持新聞自由的同時,也會強化民主,美國政府不僅不應反對該法令,還應該效法它。

在涉及科技領域的議題中,這一次微軟罕見地與其它同業採取了不同的立場,並說將支持提出類似法令的其它國家。Smith還透露,當微軟公開支持《新聞媒體議價法令》,並說願意改善自家的Bing搜尋引擎以服務澳洲用戶時,Google在24小時內就聯繫了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表示該公司並不是真的想離開澳洲市場,而且在一夜之間就撤銷了網頁上威脅要離開的言論,顯然競爭還是有點用處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