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iThome檔案照

美國明尼蘇達州最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市議會,在2月12日無異議地通過了封鎖該市人臉辨識技術的使用,迄今,全美已有十多個城市立法禁止相關技術,從波士頓、舊金山、奧克蘭、兩個波特蘭市到明尼阿波利斯等。

該市議員Steve Fletcher表示,市民對於未經同意即侵犯他們隱私的技術表達了強烈的顧慮,包括未經同意就擷取人臉,以及執行廣泛的自動化監控,於是他們決定規範相關技術。

其實不只是隱私問題,目前的人臉辨識技術針對特定的人種或性別的不準確,也帶來了隱憂,明尼阿波利斯不希望因此進一步傷害那些已屬弱勢的族群。

根據當地最大媒體Star Tribune的報導,此一規定禁止該市的警局或市府機構採用人臉辨識技術,包括不得購買相關技術,或是使用自該技術衍生而來的資料,只有極少數的例外,且必須提出申請並經過審核才行。

明尼阿波利斯的此一規定是立足於該市的資料隱私準則,該準則要求市府機關在蒐集個人資料時都必須注重個人的隱私,且必須提供合理的理由及透明化所蒐集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