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歐洲消費者組織BEUC於本周二(2/16)同時向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多個消費者保護組織投訴,指稱短影音分享平臺TikTok違反了許多消費者法令,而且並未適當地保護兒童。

BEUC是由歐盟捐款贊助所設立的非政府組織,任務為保護消費者,而且它代表了來自32個國家的45個歐洲消費者組織。

BEUC對TikTok提出了4項指控,其一是聲稱它的服務條款並不公平,指控相關條款不僅不清楚、模棱兩可,而且偏向TikTok立場,允許TikTok不必支付費用就能使用、散布與複製使用者上傳的影片;其二是指責它的一項熱門功能是鼓勵使用者購買TikTok Coin作為禮物來贈送其他用戶,卻保留了修改禮物與TikTok Coin之間匯率的權利,有利於TikTok的財務發展。

第三是抨擊TikTok的隱藏式廣告未能保護兒童,而且平臺上充斥著有害內容。這是因為TikTok上的廣告活動經常是由有影響力的人發起,號召使用者建立特定品牌的各種內容,但其實使用者並不知情。第四則是批評TikTok並未明白揭露所蒐集的使用者資料與用途,特別是青少年與兒童,可能違反歐盟GDPR隱私規定。

因此,BEUC呼籲歐盟與其它歐洲地區的消費者保護組織應該針對TikTok展開調查。此外,在BEUC登高一呼之前,法國、義大利、丹麥與荷蘭都已針對TikTok是否違反GDPR展開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