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

你是否對得不斷關掉網站通知感到厭煩?微軟計畫在Edge 88 Stable版本啟動一項新功能測試,可根據大部份使用者的意見,決定是否對你顯示網站通知。

Edge於去年7月的Edge 84實作靜默通知功能,將發送通知的要求由跳出的對話框,變成網址列上的小鈴噹圖示,降低通知的干擾程度,使用者點選仍可看到。

雖然這項功能讓不想接到通知的使用者滿意了,但同時間又有用戶反映找不到如何啟動接收喜愛網站的通知,或是不解何以這些網站不再發送通知。微軟指出,通知是網站和用戶溝通的利器,新方案希望能兼顧提醒和低擾兩種需求,同時最大化通知的價值,降低它造成的干擾,又不會對提供這些通知的網站形成懲罰。為此,微軟發展出名為適應性通知要求(adaptive notification requests)的技術,已在Edge 88 Stable中啟動實驗。

這項技術將透過類似眾籌(crowdsourcing)方式,由用戶集體決定Edge為特定網站顯示完整的要求對話框,還是提供靜默式通知。微軟建議網站在用戶使用後發出通知許可要求,由用戶打分數表達意願。微軟設計了一個評分表,由「允許」、「封鎖」、「ignore」(不互動)、「dismiss」(按X關掉對話視窗),其中封鎖表達最強的負面意向、ignore和dismiss則是較弱的負面意向。整合大多數使用者評分結果,若負面意向超過特定閾值,Edge就會靜默網站通知。反之,若呈現高接收度的趨勢,Edge就會顯示完整的要求對話框給用戶。微軟表示會持續調整閾值到「兼顧容易訂閱與減少干擾的目的」,也會定期更新用戶評分,直到用戶整體同意,再顯示完整的要求對話框。

微軟說這將激勵網站業者遵循網站設計最佳典範,並在他們認為用戶最可能接收時提供要求。對於要求顯示靜默通知的網站,微軟也會隨機提供完整通知對話框的機會,以便持續衡量用戶意向。

當這項功能部署後,Edge中的「靜默通知要求」設定會預設關閉,同時自動啟動「適應性通知要求」,以蒐集用戶眾籌意向。用戶仍然可以到設定區(當中的「cookies與網站許可」-「通知」)重新啟動靜默通知要求。如果Edge用戶手動變更這項設定1次以上,靜默通知設定就會固定,而不再啟動適應性通知要求。

對個人用戶來說,若他連續3次明示對不同網站按下「封鎖」的選項,Edge將重新轉為靜默通知。至於「ignore」和「dismiss」各連續出現3或4次以上,Edge也會自動提供靜默網站通知。

除了網站通知外,微軟也在Edge 85改善了3種通知,一為即使關閉Edge也能接收網站通知,不過需要Windows 10 20H1以上版本。其次針對啟動requireInteraction的用戶抱怨Windows快顯通知(Windows toasts)持續不退的問題,從Edge 85開始會在25秒後於Windows Action Center自動關閉。最後,新版Edge也修復了Action Center通知沒反應的bug。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