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將支付授權費用給美國跨國新聞集團News Corp,以取得News Corp旗下多家媒體的專題內容或深入分析文章,包含《華爾街日報》、《市場觀察》(MarketWatch)、《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等。(圖片來源/News Corp)

圖片來源: 

News Corp

就在臉書因應澳洲《新聞媒體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決定撤下所有澳洲新聞的同一天,美國跨國新聞集團News Corp宣布已與Google簽署3年的全球合作協議,提供旗下各個新聞品牌的內容予Google,同時Google將以大量款項回報。

雙方的合作隸屬於Google News Showcase,這是Google於去年發表的高品質的新聞服務,由Google支付授權費用予媒體,以換得專題內容或深入分析。

該合作協議涵蓋News Corp旗下的眾多媒體,從《華爾街日報》、《巴倫周刊》(Barron's)、《市場觀察》(MarketWatch)、《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泰晤士報》(The Times)、《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太陽報》(The Sun),以及澳洲的《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news.com.au》及《Sky News》等。

News Corp執行長Robert Thomson表示,此一協議將會對全球新聞產業帶來正面的影響,且他們相信高品質的新聞是有價的,很開心交易條件正在產生變化,不只對於該集團,也對於全球每一個出版商。

值得注意的是,Thomson還特別點名感謝了澳洲的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以及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認為是他們對澳洲與新聞事業的堅持才促成了這項改變。

事實上,Google並未完全服膺《新聞媒體議價法令》,曾放話不惜因此退出澳洲市場,但在微軟公開支持澳洲政府,還說會改善Bing搜尋引擎以服務澳洲用戶之後,Google的態度開始軟化,Google在微軟發布第二篇聲援澳洲的文章,並呼籲美國政府應該跟進之後,發布了一篇澄清的文章,表示該公司對《新聞媒體議價法令》的顧慮不在於是否該支持高品質的內容,而是如何支持。

Google全球事務副總裁Kent Walker表示,該法令不公平地要求只呈現簡單的新聞連結就得支付不明的款項,還必須供新聞媒體預覽搜尋排序演算法,這並不是個可運作的解決方案,而且將完全改變網路,危及使用網路的用戶與企業,應該有更好的方法,而Google將會努力取得進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