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18日釋出Android 12第一個開發者預覽版,該版本著重於開發者所使用的各種功能與API,包括有一個可從任何來源接收內容的統一API,且可在裝置上自動將HEVC與HDR影片轉換成AVC,支援AVIF影像格式,也能依據聲音於裝置上產生觸覺效果,可安裝在Pixel 3/3 XL、Pixel 3a/3a XL、Pixel 4/4 XL、Pixel 4a/4a 5G及Pixel 5等Pixel裝置上。

根據Google的規畫,繼2月釋出Android 12開發者預覽版之後,將於4月中旬釋出測試版,7月中旬達到平臺穩定階段,可望於9月發表正式版。而首個開發者預覽版的目標則是邀請開發者測試Android 12的各式新API,以及體驗平臺的變更並提供回饋意見。

有鑑於行動裝置上HEVC硬體編碼器的普及,有愈來愈多的相機程式拍攝HEVC格式的影片,大幅提升影像與壓縮品質,Google認為大多數的程式都應該支援HEVC,若未能支援,Android 12將提供相容媒體轉檔功能,讓不支援HEVC的程式透過平臺自動把檔案轉成相容的AVC,不過它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例如在Pixel 4上要轉換1分鐘的30fps 1080p影片大約需要9秒鐘。

Android 12亦支援 AV1 Image File Format(AVIF),這是一個以AV1編碼的容器格式,它利用了影像壓縮的幀內編碼內容,與諸如JPEG等舊有的影像格式相較,在檔案大小一樣時,可大幅改善影像品質。

為了協助開發者於程式中嵌入不同來源的內容,Android 12提供了一個統一的API,可用來接受從剪貼簿、鍵盤或拖曳等方式輸入的內容;另也利用手機的振動器,搭配聲音產生觸覺效果,例如一個視訊程式替不同友人設定了獨特鈴聲,這些鈴聲亦有相對應的觸覺反饋,因此,只要感受振動的方式,使用者便可得知來電者身分。

其它Android 12的改善或新功能還包括前景服務的最佳化,簡化沈浸模式的手勢操作,快速與功能更豐富的通知,此外,Google還在Android 12上新增了Android Runtime(ART)模組以簡化更新流程,在執行更新時只需更新核心的Runtime與函式庫,而不必更新整個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