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倫理學家Timnit Gebru被迫離開Google爭議有了最新發展,Google發布了最新人事新聞,人工智慧道德部門經過重組,並且找來Google副總裁Marian Croak接任,其上級主管同樣是Google AI副總裁Jeff Dean。而此舉引來大量的批評,Timnit Gebru在自己的推特寫道,由另一個黑人女性發布一個新的組織,似乎所有人都可以被交換一樣,他提到這過程對團隊的傷害,遠超過煤氣燈操縱(Gaslighting)。

Google官網發布Marian Croak接任AI與工程中心領導人,並且釋出了Marian Croak訪談影片,內容談到了自動駕駛與疾病診斷,但沒有提及Timnit Gebru或是爭議論文中提到的大型語言模型政策。

Marian Croak在影片中談到,人們需要了解負責任AI和道德是新興領域,應該以更平和的態度,討論人工智慧技術可能對人們造成的傷害,他認為,試著挑戰原則的基準定義,以及過去使用的公平定義,仍存在著分歧和衝突,他會嘗試讓人們以更圓滑的方式對話,如此才能真正在這領域有所推進。

在去年12月的時候,Google知名AI倫理學家Timnit Gebru在推特提到,遭公司報復性解僱。Timnit Gebru是Google內少數的黑人女性科學家,聲援Timnit Gebru的公開信提到,Timnit Gebru受到Google以種族主義,與審查其研究等不平等對待。Timnit Gebru認為自己被主管Jeff Dean開除,而Jeff Dean則發出公開信回擊,認為Timnit Gebru是自己表達辭職意願,他僅是尊重Timnit Gebru的決定。

爭議源頭來自於一篇有關於人工智慧道德的論文,由Timnit Gebru與Google外部作者合著,內容抨擊大型科技公司發展大型語言模型的政策,由於Jeff Dean不同意部分論文內容,而Timnit Gebru在未經過審核同意就提交論文,並且以辭職當作談判籌碼,要求Jeff Dean同意一些條件,結果是Timnit Gebru「被」同意離職。

由於Timnit Gebru是一位極具聲望的研究者,在未離開Google之前,他除了是人工智慧倫理團隊的共同領導人,也是Black in AI非營利組織的共同創辦人,專門討論黑人在人工智慧的議題,因此Timnit Gebru被解僱的消息傳開來,受到數千Google員工與學術界人士共同聲援,認為Timnit Gebru在Google遭遇不平等對待,甚至不少學術界人士發起拒絕審查Google組織出版物的行動。

Google直接重組人工智慧倫理團隊並且另找一位負責人,這項作為再次引來諸多砲火,當前Google人工智慧道德科學家Alex Hanna就在推特發文,雖然人工智慧道德團隊推動進行組織重組,但是在重組團隊的過程並沒有與成員溝通,他們要求不再向Google Brain研究科學家Samy Bengio負責,還有Jeff Dean或是Megan Kacholia需要給Timnit Gebru一個道歉,這些要求在重組過程都沒有被完成,他認為,雖然領導階層在談論問責性,但過去三個月所發生的事情,卻是零問責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