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金會宣布託管7個源自Call for Code種族正義(Racial Justice)計畫的專案,目的是要敦促全球開發者和開源社群貢獻解決方案來改善種族不平等問題,其中包含Fair Change和Take Two兩專案,要透過紀錄種族歧視事件,以及減少新聞和網頁內容的偏見,進一步為種族正義做出貢獻。

IBM在2020年10月啟動Call for Code種族正義計畫,希望鼓勵全球開發者、生態系合作夥伴以及社群,能夠針對3個重點提升種族正義,包括警察與司法改革和問責制;多元性表達;政策和立法改革。這項計畫IBM 2018年所創建的Call for Code計畫的延伸。

Linux基金會與IBM目前先公開了兩個專案,分別是Fair Change以及Take Two。Fair Change是一個平臺,可用來記錄、分類和存取潛在種族歧視事件的證據,從公共利益的角度,達到透明化、再教育和改革的目的。使用的情境像是日常受到警方交通臨檢和盤查,Fair Change可以儲存相關人等所記錄的影片,以確認事件是否有處理上的偏差。

Fair Change包含3個部分,有使用React Native創建的iOS和Android行動應用程式,以及一個以Node.js建立的API,用來從不同的資料來源抓取資料,Fair Change還提供呈現事件資料的網站,該網站使用Google地圖和React創建地圖功能,能以地理分布的方式呈現事件。

而TakeTwo則是用來減少新聞內容、標題、網頁、部落格甚至是程式碼上的偏見,其提供媒體創作者簡單快速的工具,偵測並且減少內容中的種族偏差用語。這項解決方案會使用由受信任單位所彙編的包容性術語目錄,像是由Linux基金會和CNCF共同創建的Inclusive Naming Initiative,所提供的術語目錄,經過分類後用來訓練人工智慧模型以增加準確性。

TakeTwo的API可以藉由CouchDB後端資料庫,或是IBM Cloudant資料庫在本地端執行,IBM提到,他們已經在現有的IBM開發者工具中部署了TakeTwo,用來審查IBM員工所產出的內容。

除了這2項專案之外,還有其他5項專案也正在發展中,包括可以幫少數族群規畫最佳投票策略的Five-Fifths Voter;還有能夠提供更多目擊證據,對抗警方不實報告的事件精確回報系統;而Open Sentencing則可以幫助公設辯護人,了解人工統計中的種族偏差,以更好地服務少數族群。

這些專案使用紅帽OpenShift、IBM雲端、Node.js、Vu.js、Docker、Kubernetes和Tekton等開源技術,Linux基金會和IBM邀請開發者可以共同測試、擴展和實作這些專案,並加入更多元的觀點,使這些專案更加強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