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

Chrome作為市占第一大瀏覽器,最為人詬病的是相當耗系統資源。不過Google正在開發一項可減少Chrome耗損作業系統資源的技術,近日已經部署到Windows與Android上。

根據Chromium專案網站指出,PartitionAlloc為一個記憶體配置器(memory allocator),可為記憶體分割區(partition)中的物件分配足夠的bucket大小。PartitionAlloc最重要的目的是安全性,確保不同分區於行程內網址空間內相互隔離,防止惡意程式入侵作業系統,它的其他作用還包括使Chrome啟動更快、內部網頁載入更快,也能降低RAM的耗用。

Windows Latest報導,Google去年起開發名為PartitionAlloc-everywhere for Chrome的技術,計畫將這項技術推向Windows、Android、Linux或其他作業系統版本。

一項最新Chromium專案commit顯示,PartitionAlloc-Everywhere現在已經推向Windows及Android版的Beta版本預設啟用。但是Linux版本則還有些問題。至於Linux版預定進度則不得而知。

另一個commit則指出,PartitionAlloc在Android平臺上的測試顯示,這項技術在大多數GPU process環境下,能夠改進記憶體耗用、效能及穩定性。至於在Windows 10及Android上的實際改善效果,目前仍不清楚。

使用Chromium專案的微軟Edge團隊,也在設法減少瀏覽器的資源使用。去年Windows 10 2004加入一項名為SegmentHeap的功能,宣稱可減少Win32應用程式使用的記憶體最多27%。去年12月的Edge 88 Beta版則加入了靜止分頁(sleeping tab)支援,可減少閒置分頁使用32%記憶體,以及37%的CPU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