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Yucel Moran on unsplash

WhatsApp在1月6日更新隱私政策與用戶條款,宣稱用戶若未在2月8日新條款上線之前按下同意,便無法再使用該服務,在引發用戶反彈之後,WhatsApp近日把新條款的生效日延後至5月15日,屆時仍未接受新款的用戶將無法讀取或傳送訊息,但仍可接電話及收到通知。

當WhatsApp首度公布新條款時,一來外界以為WhatsApp是要強迫用戶與臉書分享資訊,二來WhatsApp語帶威脅,指出用戶必須接受該條款才能繼續使用WhatsApp,若想要刪除帳號則可造訪「幫助中心」(Help Center),而造成使用者反彈。

不過,WhatsApp隨後即澄清,這是外界的誤解,新的使用條款或隱私政策並未改變該服務的端對端加密特性,或是WhatsApp與臉書之間的關係,且不管是WhatsApp或臉書都無法看到使用者的訊息,主要的改變在於新增了使用者與企業之間的互動選項,而且透明化WhatsApp如何蒐集與使用用戶資料的資訊。

這意謂著WhatsApp原本就與臉書家族(Facebook、Instagram、Facebook Messenger)分享用戶資料,以用來改善彼此的服務,包括提供產品建議或目標式標告等,並非是新條款才有。

當時WhatsApp還強調,並沒有要在2月8日之後暫停或刪除未接受新條款的用戶帳號,且為了讓使用者有更多的時間檢視條款,新條款上線日期將延後至5月15日。

這幾天WhatsApp則公布了最新的決定,表示用戶若未在5月15日之前接受新條款,屆時將無法再讀取或傳送訊息,只能接聽電話與收到通知,若之後改變心意,只要接受條款就能再繼續使用完整的WhatsApp服務。

此外,WhatsApp也放軟身段,建議打算刪除WhatsApp帳號的用戶要三思,因為一旦帳號被刪除,WhatsApp將不會保留使用者的任何資料,包括歷史紀錄、群組或備份。而決定刪除WhatsApp帳號的使用者則可在5月15日之前,匯出聊天歷史紀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