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在22日宣布,將攜手歐洲雜誌媒體協會(European Magazine Media Association,EMMA)、歐洲報紙出版商協會(European Newspaper Publishers' Association,ENPA)、歐洲出版商理事會(European Publishers Council,EPC),以及歐洲新聞媒體(News Media Europe,NME),共同推動歐洲媒體與科技平臺之間的付費仲裁機制,向澳洲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借鏡。

其實歐盟在2019年4月通過的《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中的鄰接權(Neighboring Right)便是用來保護作品的傳播權利,要求包括臉書或Google等大型科技平臺(或稱網路守門人)必須因使用新聞內容而付費給出版商,而且即將在今年6月於歐盟各國正式生效。

而此一聯盟希望達成的目標是:確保歐洲地區的出版商都能拿到報酬。於是需要一個強制守門人付款的解決方案,再加上仲裁機制,以保障出版商與守門人之間達到公平協議。

微軟指出,雖然歐盟的出版商已經都被賦予了鄰接權,但它們與大型科技業者之間的談判卻經常屈居弱勢,除非有額外的監管措施來制衡具有主導市場能力的守門人,例如歐盟的《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或各國的其它法令。

因此,最新的結盟即是呼籲歐盟或各國應向《新聞媒體議價法令》取經,建立仲裁機制,要求守門人必須在完全尊重《著作權指令》的情況下付費使用新聞內容。

需要額外仲裁機制來保障出版商的原因之一為,儘管出版商擁有鄰接權,但它們也許缺乏足夠的經濟實力來與守門人協商出合理的報酬,造成這些出版業者要不就放棄協商,或者是直接退出市場。

在是否付費給新聞出版商的議題上,微軟一直與Google及臉書不同調,不但力挺澳洲政府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還號召歐洲出版商一同推動歐洲版的相關法令。目前Google已開始與各國妥協,而臉書依然態度強硬,甚至不惜移除澳洲臉書平臺上的所有新聞內容。

微軟副總裁Casper Klynge指出,獲得最新、廣泛與深入的新聞報導對民主至關重要,微軟一直與新聞出版商分享大多數的收入,此次與EMMA、ENPA、EPC及NME共同推動的倡議只是合理的下一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