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有不少搭載鴻蒙作業系統的產品,像是智慧喇叭、智慧電視、以及智慧家電等。華為計畫今年要讓2億臺上市裝置搭載4月釋出的鴻蒙2.0。

圖片來源: 

華為

華為周一宣布下世代旗艦智慧型手機Mate X2,這隻手機也是第一批搭載華為鴻蒙(HarmonyOS)作業系統的產品之一。

2019年五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關係企業列為技術限出輸的「實體清單」中,也切斷了華為取得Google、高通等關鍵智慧型手機軟、硬體的管道。同年8月華為公布其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HarmonyOS),是以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為核心開發。當時華為宣稱,鴻蒙可支援包括PC、智慧喇叭、穿戴裝置、工業設備或車機上,並非為智慧型手機設計,但必要時也可以跑在手機上。同年推出的Mate 30系列就欠缺了Google行動服務(Mobile Services),包括Google Search、Google Maps、Gmail、Play Store等。

本周華為宣布旗艦機Mate X2預計本周(2/25)在中國開賣,預計4月於其他市場上市。Mate X2搭載Kiri 9000處理器以及以Android 10為基礎的EMUI11作業系統,華為消費業務執行長徐承東對CNBC表示,四月起Mate X2將升級到鴻蒙。而Mate X2也是搭載這款作業系統的多款智慧型手機之一。

中國已有不少搭載鴻蒙的產品,像是智慧喇叭、智慧電視、以及智慧家電等。媒體報導,今年四月釋出的是鴻蒙2.0(HarmonyOS 2.0)。根據華為的藍圖,今年四月鴻蒙支援的裝置為128MB到4GB RAM,今年10月則將升級到4GB RAM以上的裝置。華為計畫今年底使2億臺裝置搭載鴻蒙2.0上市。

鴻蒙之外,Mate X2也將提供華為和合作夥伴開發的軟體套件,稱為Huawei Mobile Services (HMS),這是類似Google Mobile Services的應用程式。不過分析師指出,Mate X2在中國以外市場的表現有待觀察,畢竟少了Google Search、Youtube、Google Maps的智慧型手機,很難獲得外國消費者的接受。

此外,晶片供給也可能是問題,Mate X2採用的麒麟9000(Kirin 9000)可能面臨沒資源生產的處境。去年華為表示,受限於美國禁令,麒麟9000自9月中就會停產。不過本周余承東仍然對媒體表示,Kirin 9000有充足備貨。

在其他規格方面,Mate X2為內折式折疊機種,折起後的螢幕為6.45吋,展開後,內部為8吋OLED可撓式螢幕。內、外螢幕解析度高達2480 x 2200 及2700 x 1160,具備16.7M色彩。Mate X2提供了4顆後置式相機,包括50MP超廣角攝影機、16MP電影攝影機、12MP望遠攝影機、8MP 10倍變焦攝影機,影片解析度達  3840 x 2160,並有一顆影片解析度 2512 x 1080的16MP前向式自拍攝影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