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Cytonn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臉書日前槓上了澳洲要求網路平臺付費給新聞出版商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在2月17日一舉移除了澳洲臉書平臺上的所有新聞內容,不過,雙方在23日言歸於好,澳洲同意修改該法令,而臉書則準備在未來幾天恢復澳洲臉書的新聞內容,同一天澳洲最大的多元化媒體集團Seven West Media亦宣布已與臉書簽署長期合作協議。

這顯然是雙方各退一步的結果。臉書表示,過去一周已與澳洲達成共識,臉書將支持可鼓勵網路平臺與出版商之間的合作與創新的框架,同時澳洲政府也將修改臉書最在意的事項:相對於出版商提供給臉書的價值,也認同臉書賦予出版商的價值,並據此達成商業協議。

負責全球新聞合作夥伴的臉書副總裁Campbell Brown則說,澳洲政府同意由臉書自行選擇所要支持的出版商,且臉書將保留是否讓新聞出現於該平臺的能力,而不會被迫進入協商。

另一方面,澳洲政府則公布了針對《新聞媒體議價法令》所進行的4項修改,包括在數位平臺業者與出版社達成商業協議時,必須考量平臺業者帶給澳洲新聞業的貢獻;政府在作出任何正式決定前必須先通知數位平臺;在達成不同金額的商業協議時,不會觸發無差別規定;把仲裁視為不得不的最後手段。

澳洲表示,上述的修改將使數位平臺及新聞媒體更清楚地了解該法令的運作方式,同時確保新聞媒體可獲得合理的報酬。

為了展現誠意,臉書同一天便與澳洲的Seven West Media簽署了長期合作協議,由Seven West Media提供新聞內容予臉書並換取報酬。該媒體集團董事長Kerry Stokes表示,此一協議反映出原始新聞內容、地方廣播與數位資產的價值,同時特別感謝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與澳洲的多名部長的努力,因為若沒有他們,就不會有這次的合作。

除了與臉書的合作之外,Seven West Media也在2月15日取得Google的承諾,將提供新聞內容予Google Showcase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