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

圖片來源: 

Bitfinex

在經過22個月的調查之後,紐約州檢察長辦公室(Office of the Attorney General,OAG)在本周宣布,已於加密貨幣發行商Tether及加密貨幣交易平臺Bitfinex達成協議,這兩家業者同意不與紐約州的民眾交易,並支付1,850萬美元的罰款予紐約州。

OAG是以紐約州的詐騙法案《Martin Act》為基礎,對Tether與iFinex所經營的Bitfinex展開調查,顯示這兩家業者的創辦者其實是同一批人。其中,Tether所發行的同名加密貨幣標榜為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而且提供與Tether幣發行量相當的美元擔保,至於Bitfinex則為加密貨幣交易平臺。

OAG指出,Tether幣是個缺乏穩定性的穩定貨幣,因為它並非任何時候都有完整的美元擔保,至少從2017年中起,Tether就未存取全球任一金融系統,代表它在那一段時間並未以美元擔保當時所發行的每一個Tether幣。

此外,在2017年受到質疑的Tether為了證明該公司擁有足夠的美元擔保,公布了自我驗證的現金儲備,但事實上Tether是在準備公布驗證的當天早上才把現金存入帳戶。儘管Tether於2018年再度公布另一次的現金儲存驗證結果,但隔天Tether又把資金轉給了Bitfinex。

另一方面,與Tether擁有同一批創辦人的Bitfinex,自2017年起就開始仰賴第三方的支付處理業者來負責Bitfinex平臺上的存款與提款業務,市場傳出Bitfinex與巴拿馬業者Crypto Capital的合作造成了大量的資金損失,然而,Bitfinex卻對外宣稱相關報導誤導了市場與該平臺的客戶,在否認了幾個月之後,Bitfinex的高層卻向Crypto Capital追討價值接近10億美元的資產,之後才向法院坦承該平臺確實遺失了8.5億美元的資產。

總之,OAG認為Tether與Bitfinex不僅經營不透明,還經常對外作出虛假陳述,決定禁止這兩家業者向紐約州民提供交易,而且判罰1,850萬美元。

就在OAG公布此一決定的同一天,Tether也發表了聲明,強調並不承認任何的不當行為,同意支付罰款完全只是為了儘早讓事情落幕,以專注於業務的發展。Tether還說,感謝用戶並未因此而放棄Tether幣,在這段遭到調查的22個月的期間,Tether幣的市值從20億美元成長至超過340億美元,Bitfinex的業績亦有顯著的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