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Tetiana SHYSHKINA on unsplash

英國牛津大學生技研究所本周證實遭駭,部份和研究相關的系統遭到存取,不過強調和該校研發的COVID-19疫苗無關。

《Forbes》網站報導,一批駭客近日公布他們駭入牛津大學結構生物系(縮寫為Strubi)系統的一批畫面擷圖。一些擷圖為實驗室設備的控制介面,似乎可控制幫浦或某種壓力裝置,此外還有顯示日期的Windows電腦介面,時間顯示為2月13及14日。

牛津大學也證實此事,但澄清和COVID-19牛津疫苗無關。校方指出,相片顯示為Strubi生技實驗室清潔與準備實驗樣本的工具,這些樣本是用於冠狀病毒研究用的蛋白質。

牛津大學指出,Strubi系和該校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COVID-19疫苗的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是不同的單位。駭入事件並不影響疫苗研究及資料安全。不過牛津大學也未說明Strubi研究單位受影響的範圍。

發現這批照片的安全廠商Hold Security技術長Alex Holden指出,這群駭客來自南美,操葡萄牙語。他們的犯罪目的意在金錢,顯然是企圖竊取重要研究資料以勒索贖金。

目前牛津大學已和英國網路安全中心合作調查實驗室被駭一事,此外,英國情報主管機關GCHQ(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的網路安全部門也已啟動調查。

此事也再度引發對疫苗資訊安全的重視。歐盟醫藥管理局(EU Medicine Agency,EMA)去年12月被駭,使由德國BioNTech及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合作研發的COVID-19疫苗相關申請認證文件遭人竊取,疫苗資訊之後還被公開於網路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