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印度政府在25日公布了新的數位媒體準則,要求這些勢力龐大的社交平臺必須肩負更多的責任,同時點名在該國最受歡迎的多個平臺,包括WhatsApp、YouTube、Facebook、Instagram與Twitter。

印度電子及資訊科技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 IT,MeitY)表示,社交平臺在印度日益普及,身為全球最大的開放網路社會,印度政府歡迎社交平臺在境內經營業務或賺錢,但它們必須遵照印度的法令,儘管社交平臺一方面促進當地的溝通,但另一方面也造成負面影響,包括持續散布假新聞、裸照,或是有企業濫用相關平臺進行不道德的競爭,以及讓人民張貼侮辱、誹謗、淫穢內容或不尊重宗教的言論。此外,更有罪犯利用社交平臺來招募人力,煽動暴力或危害公共秩序。

然而,這些社交平臺卻缺乏健全的檢舉機制,讓使用者投訴無門,經常有使用者的帳號莫名就被限制或移除。該部門認為,現在的社交平臺再也不僅是扮演純粹的仲介角色,它們更像是出版商,應該適用印度對平面或電視媒體的規範。

新的法令要求社交平臺在當地必須設立3個角色,包括確保遵循當地法令的法令遵循主管、負責處理使用者對平臺之投訴的申訴主管,還必須有一個24小時待命的執法機關聯繫窗口,並要求這些業者每個月都要發布報告,以揭露使用者的投訴案件與處理方法。印度亦要求社交平臺必須在收到通知的24小時內,移除違反規定的內容。

根據MeitY的統計,目前在印度最受歡迎的社交平臺為WhatsApp,當地用戶數高達5.3億,居次的YouTube也有4.48億用戶,Facebook用戶數為4.1億,Instagram是2.1億,Twitter在當地的用戶數最少,只有1,750萬。

不過,最近與印度政府之間出現嫌隙的是Twitter。今年初有許多農民透過Twitter抗議印度政府的農業改革方案,印度政府認為這些農民所使用的標籤毫無根據且極具煽動性,陸續要求Twitter封鎖至少數百個帳號,使得Twitter不得不對外公告,相關的行動都是在印度政府的要求下執行。對於印度政府的要求,Twitter並未照單全收,堅持保留了多名記者、活動人士與政治人物的帳號。

新的規定將在印度官方公報出版後即刻生效,大型社交平臺則必須在生效後的3個月內付諸實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