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歐洲議會在去年11月通過了一項政策,要求業者必須在產品上加註維修指數標籤,以讓消費者了解產品維修的難易度,作為判斷購買產品的參考,而法國則在今年2月率先落實該政策,如今法國的蘋果官網已出現iPhone及MacBook的維修指數。

蘋果與3C產品DIY維修網站iFixit所提供的維修指數類似,都是以1到10作為維修友善度的參考,分數愈高代表愈容易維修。而蘋果也列出了評估維修難易度的標準,包括是否有維修文件、拆解的難易度、零件的可得性與價格等。

目前蘋果僅列出iPhone及MacBook產品系列的維修指數,從iPhone 7到最新的iPhone 12 Pro Max,或是從MacBook Air 13到MacBook Pro 13與MacBook Pro 16等,而當消費者進入蘋果官網的產品購買頁面時,就可看到維修指數,例如採用蘋果M1處理器的最新版MacBook Air的維修指數是6.5,而依舊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MacBook Pro 16的維修指數為6.3。

對iPhone而言,目前尚處支援階段之最古老機種iPhone 7的維修指數是7,最新的iPhone 12 Pro Max則是6。

此一政策屬於歐盟推動「維修權」(Right to Repair)的一環,認為消費者有權獲得產品維修與耐用期的資訊,以於購買時作出更環保的選擇。除了法國之外,奧地利也準備調降維修服務的稅賦,還計畫提供消費者維修補貼,增加產品的壽命並減少電子廢棄物。

過去蘋果只提供官方文件與零件予「蘋果授權維修中心」( Apple Authorized Service Providers,AASPs),但自2019年起,蘋果開始允許第三方維修中心存取蘋果的相關資源,以協助維修蘋果產品,特別是過了保固的產品,且維修範圍已從iPhone擴大到Mac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