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新5G晶片採用自家QTM545毫米天線模組 搭配新的Snapdragon X65Modem-RF射頻系統,與前一代產品相比,在保持同樣晶片面積下可以提供更高的輸出功率,並支援所有主流毫米波頻段,包括新的n259(41 GHz)頻段。它也是第一個採用符合3GPP R16新標準的5G數據機及射頻系統設計的5G通訊晶片。

圖片來源: 

高通

2021/02/01~02/28精選5G趨勢新聞

 高通    5G晶片 

傳輸速度媲美光纖!高通最新款5G數據機晶片X65速度可達10Gbps

緊追聯發科之後,高通於2月初也發表了最新款5G數據機晶片Snapdragon X65,同樣支援了Sub-6GHz與毫米波頻段,其採用先進4奈米製程,搭配新的天線與射頻升級設計,理論傳輸速度高達每秒10Gb,可以說是目前世上最快的5G網路晶片,甚至媲美光纖的傳輸速度。

新晶片採用高通QTM545毫米天線模組 搭配新的Snapdragon X65Modem-RF射頻系統,與前一代產品相比,在保持同樣晶片面積下可以提供更高的輸出功率,並支援所有主流毫米波頻段,包括新的n259(41 GHz)頻段。它也是第一個採用符合3GPP R16新標準的5G數據機及射頻系統設計的5G通訊晶片。另外它也具備了雙載波聚合、PowerSave 2.0、SmartTransmit 2.0 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首度在該晶片天線調諧器(antenna tuning)上導入AI技術,來改善5G蜂巢網路性能和功率效率,如以AI檢測手部抓握姿勢較前一代的準確度提高30%,藉此強化天線調諧功能,從而帶來更快的5G速度,更好的訊號覆蓋與較長的電池壽命。目前高通已向OEM廠商提供樣品,預計2021年底前推出商用。

 5G毫米波   聯發科  

聯發科首款5G毫米波晶片亮相,終端產品明年上市

聯發科日前發表同時支援Su b -6GHz 與毫米波(mmWave)頻段的5G數據機晶片M80,這也是該公司首款推出的5G毫米波晶片,未來將比照天璣系列的做法,以系統單晶片推出,預期搭載M80數據機晶片的終端產品明年上市。

與前一代M70相比,新款5G數據機晶片因支援更高速的毫米波頻段,最高下載速度可達7.67Gbps,上傳速度亦達3.76Gbps。對比採用低頻段Sub-6GHz的5G網路,M70下載與上傳分別僅有4.7 Gbps與2.5 Gbps,M80在速度上明顯提升不少。另外該晶片也同樣支援SA獨立組網與NSA非獨立兩種組網架構。

這款5G毫米波晶片推出後,一般預期不只能應用在消費端,也適合應用在產業,例如去年底,封測大廠日月光就以5G毫米波頻段建置5G專網推動智慧工廠新應用。該晶片預計今年送樣,終端產品明年推出。

Opensignal   全球5G網路評比 

全球5G網路TOP 10出爐,臺灣以272.2Mbps網速奪第三

行動網路分析業者Opensignal 近日公布全球5G網路體驗評比的報告,其中臺灣在5G下載網速以平均272.2Mbps速度排行全球第三,僅次於南韓的354.4Mbps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292.2Mbps

Opensignal在這份報告中針對各國5G網速、體驗、效能提升(Uplift)、5G可用率、5G覆蓋率等進行評比,並列出排名前十名國家。其中臺灣在多個評比項目皆擠進前十,特別是在5G網速部分,臺灣在5G下載與上傳速度皆拿下全球第三。各別來看,在5G網速方面,全球5G下載速度最快前三名國家是南韓(354.4Mbps)、UAE(292.2Mbp)與臺灣(272.2Mbps),上傳速度最快者則是澳洲(32.5.Mbps),南韓和臺灣均以26.4.Mbps的上傳速度分占2、3名。在5G影音體驗方面,臺灣更奪得第二名,還贏過澳洲、新加坡與南韓。值得關注的是,在該項目,美國並不在前十名之列。

另在效能提升部分,泰國以較4G速度提升13.4倍最有感,名列第一,其次是菲律賓的10.1倍與沙烏地阿拉伯8.8倍,而臺灣也以7.7倍速度提升排行第4名。

至於在5G網路範圍評比上,Opensignal則以可用率和覆蓋率來衡量,其中在5G可用率方面,在所有調查國家當中,5G連線時間最長的國家是科威特,用戶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能使用5G服務,僅追在後則是南韓、香港、臺灣,5G可用時間都接近四分之一。至於5G覆蓋率以南韓最廣,其次則是香港及科威特。

 

 5G專網    智慧醫療  

5G專網在智慧醫療有新應用,AMR機器人化身護理人員幫忙送藥,還能消毒病房

臺北市政府日前與亞太電信、富鴻網合作,在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建置5G SA獨立組網專網,以AMR自主移動機器人結合5G、深度學習技術,讓機器人能夠代替護理人員前往病房,送餐、送藥,甚至為病房消毒。

透過5G專網的建置,當需要送餐、送藥給隔離病房的病人時,只要在護理站呼叫AMR機器人,機器人就會自動從充電區移動到護理站,自主移動的過程中結合5G的高速、低延遲以及機器人內建的雷達感測,搭配深度學習,能夠自動避開走廊的人員或障礙移動到護理站。除了送餐、送藥等任務之外,機器人也能代替護理人員前往病房執行消毒工作,並在消毒後再回到充電區待命。除了利用AMR機器人協助護理人員送藥、消毒,未來也將評估擴大5G專網應用,例如協助護理站的資訊化。

 NCC    NCC 5G普及 

NCC調查:5G未開臺前,逾6成消費者願意升級5G

臺灣5G開通半年來,至今已有百萬用戶採用,但相較於4G採用速度仍稍慢。近日NCC在一項2020年通訊市場消費者使用概況調查中,首度揭露了民眾對於未來轉換5G服務意願。但因該調查時間是在2020年上半年,當時臺灣5G還未推出,加上資費也尚未公布,因此調查結果僅能反應當時民眾對於5G的期待,較難直接推論至5G商用後,消費者的轉換態度維持不變。

NCC在調查中一共訪查一千位民眾,對象涵蓋老中青。調查結果指出,在5G未推出前,超過半數(62.5%)消費者表示推出5G方案後,願意從4G轉換到5G服務,相較之下,不願意者僅占2成。即使未來5G資費較4G來得高,調查顯示,仍有達高達7成受訪者表示願意轉換。儘管消費者轉換意願高,但該調查並無法得知民眾將於5G商用後的多久時間內升級5G。

 智慧零售    5G邊緣運算 

搶進零售業市場,美電信巨頭Verizon聯手Deloitte推出5G邊緣運算零售解決方案

美國電信商Verizon近日與國際會計事務所Deloitte合作推出結合5G與MEC(行動邊緣運算)的零售產業數位平臺,該平臺是以Verizon的5G網路、MEC技術結合如AI影像分析、AR技術為基礎而打造的一個零售數位平臺,更借助了Deloitte在零售業和解決方案多年經驗,開發出一套可通過平臺實現的5G零售業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像是利用5G蒐集與分析大量零售數據改善門市缺貨、員工生產力以及顧客戶互動體驗等。該平臺也將整合SAP的ERP軟體S /4 HANA來提高商品銷售、管理效率。

圖片來源/聯發科、高通、Opensignal、臺北市政

 更多5G動態 

1.Speedtest調查臺灣5G下載網速比4G快5倍,每秒達260Mb

2.5G版iPhone 12第4季大賣,蘋果睽違4年再登智慧型手機王座

3.美國AT&T的5G毫米波網路服務已涵蓋全美38 座城市

4.日本NEC以5G打造沉浸式遠距辦公,提供多人視訊開會,更結合機器人遠距互動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