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顯示面板、記憶體晶片、行動裝置聞名的三星(Samsung),過去在商用市場雖有著墨,不過大家熟知的可能都是硬體設備,例如顯示器、數位看板,其實,他們除了推出消費型手機與平板,早在2016年已將企業行動管理產品Knox引進臺灣,然而,之前並未看到他們積極推動。今年終於要主攻此領域,因為在2月農曆春節後,在他們舉辦的第一場活動上,首度將Knox搬上檯面說明其特色,並實際展示,他們同時預告,商用顯示器解決方案將提供原廠維運的雲端服務。

提供軟硬整合企業行動管理,看好製造、零售與教育業需求

過去四五年來,企業行動管理已經發展到跨平臺的統一端點管理(UEM),例如,市場上熟知的VMware Workspace ONE(Airwatch)等產品,甚至還做到與VDI技術的結合。

不過,近年來,我們看到主打特定品牌裝置的解決方案,在國內有廠商積極推動,例如,鎖定Apple產品的Jamf在2018年進入臺灣市場,而台灣三星電子在今年也大動作表示,要推動Knox企業行動管理解決方案。

特別的是,雖然過去三星的Knox基本版僅能控制三星設備,而隨著Knox Manage於三年前推出,現在也可做到跨平臺的裝置控管,而對於三星自家品牌手機、平板,更提供專屬的控管設定。

今年,Knox最新的整合解決方案Knox Suite,正式在臺亮相,台灣三星電子企業創新暨商用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元榮表示,Knox Suite軟體解決方案主要分4大部分,包括Knox Mobile Enrollment、Knox Manage、Knox Platform for Enterprise與Knox E-FOTA,可分別對應到部署、管理、企業防護與軟體更新。

其中在Knox Platform for Enterprise方面,是他們所強調的應用,可以做到電子圍籬的管控,可透過GPS定位,或是連入企業環境Wi-Fi來啟動,此外,除了可限制裝置的拍照功能,也能做到拍照不落地,也就是照片將傳回企業雲端,而不儲存於該手機。

而從產業應用面向來看,他們指出目前國內製造業、零售業與教育業的需求最顯著,未來,三星業務也將與經銷商共同合作推廣。

特別的是,從現場他們展示的Knox Manage後臺管理介面,我們可以看出差異,例如在Profile的管理設定項目中,可分別設定Android Enterprise與Samsung Knox這兩大類型的管控原則,顯然對於自家行動設備,提供了不同於一般Android的管理內容。同時,現場人員也示範了一些基本管理情境,包括將推播通知訊息,從後臺管理介面發送到用戶平板,以及派送企業App、限制用戶瀏覽特定網站、顯示裝置定位,以及設備遺失的遠端鎖定裝置等。

整體來看,以三星Knox解決方案而言,一般企業行動管理方案提供的MDM、MAM與MCM功能,它皆具備,而該公司方案的最大特色,就是三星本身擁有自有品牌手機與平板裝置,內建Knox安全模組,又同時推出行動安全控管方案。

三星首度在臺對外展示Knox Manage後臺管理介面,受到企業行動管理Knox納管的三星平板,在系統開機時即可看到Knox的字樣。

 

在Knox Manage後臺管理介面中,從管理設定Profile項目可看出,管理者將能分別針對Android Enterprise與Samsung Knox這兩大類型,做出不同的管控原則設定,根據三星現場人員的說明,現在市面上的三星手機與平板,幾乎都支援Knox,能提供更細緻的管理,此外,對於將平板設備當成Kiosk控管,後臺介面也提供強調簡易操作的顯示畫面布局設計介面。

不只商用顯示器,未來將切入CMR雲端服務解決方案

在數位電子看板的內容管理伺服器(CMR)市場,三星推出MagicINFO Server軟體,目前發布到第8版,可搭配自家商用顯示器,做到中央遠端控制顯示內容。

基本上,現有MagicINFO解決方案可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內容管理、裝置管理與資料管理,而到了今年4月,他們將新提供MagicINFO雲端服務解決方案,不同於過往軟體買斷的販售形式,可減少企業硬體建置麻煩,也不像過去授權SI廠商將MagicINFO建置於雲端的方式。不過,本次發表較可惜的是,三星並未展示MagicINFO雲端服務的後臺管理介面。

對於服務上雲這件事,由於之前已有系統商、廣告平臺商推雲端CMR的方案,對此,台灣三星電子業務處長馬培根解釋,以工業電腦、商用顯示器等科技大廠的CMR產品相比,三星在擴展至雲端服務模式的腳步,居於領先。

此外,市面上普遍數位看板內容管理伺服器的方案,螢幕後方需要連接一個多媒體播放器,通常是一個嵌入式系統的小型工控主機,而三星的解決方案有何不同?馬培根說明,MagicINFO解決方案所搭配的三星自家商用顯示器,可以不用額外安裝這樣的設備,提供更整合性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對於商用顯示解決方案的發展趨勢,三星表示,他們去年業績較前一年度增長8成,因此持續看好未來發展。同時,他們公布了臺灣麥當勞建置門市顯示器的案例,該公司近400家門市從2018年開始導入,今年將全部建置完成。李元榮指出,由於門市點餐、取餐顯示資訊,以及實體店面格局設計的不同,因此他們的系統可以透過加上標籤的方式,讓資訊可以投放到指定顯示器。

雖然,關於連鎖速食餐飲業者掛於櫃臺後上方菜單的數位化(從燈片變成數位看板),我們在最近四五年來,早已看到國內陸續有業者這麼做,這次三星公布麥當勞的應用案例,並非首例,但也顯示這樣的應用趨勢,持續受零售與餐飲業看重,而三星他們也期盼應用拓展到更多產業別,除中小型企業與零售之外,甚至醫療、交通。

附帶一提的是,關於服務業對於顯示技術的應用,除了餐飲業的櫃檯後上方菜單從燈片改數位化,還有零售業的貨架顯示從紙式標籤改為採用電子紙顯示技術的電子貨架,歐洲這幾年應用快速,未來臺灣市場應該也可望跟進,而在交通領域,臺灣已經開始應用於公車站到站時刻表。

三星除了推出自家品牌的商用顯示器,在MagiciINFO商用顯示器解決方案中,可藉由MagicINFO Server、MagicINFO Player等軟體做到集中管控,不論是內容面的建立排程與發布,以及裝置面的網路監控與管理,甚至可以分析資料並自動執行促銷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