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於本周舉行的Ignite開發者會議上宣布,旗下協作平臺Microsoft Teams將支援端對端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E2EE),其商用客戶將在今年上半年率先預覽該服務。

所謂的端對端加密為訊息在傳送者裝置端就被加密,一直到接收端裝置才能解密,而Microsoft Teams目前雖在訊息傳遞的每個過程中加密,但當需要時還是會將訊息解密,像是要在保留的紀錄中存放資料,或者是要在討論中加入新的與會者時。

不過,為了解決客戶的安全及法規遵循等問題,Microsoft Teams將在通話中提供端對端加密服務,以利用戶執行機密性的網路通話,企業的IT人員得以評估及決定哪些人可以使用E2EE服務,但初期將只支援一對一的非排程VoIP通話,例如當網管人員要提供密碼予員工時便能使用。

根據微軟的規畫,Microsoft Teams的E2EE能力未來可望根據客戶的法遵需求,擴大到排程通話與線上會議。

一般消費者需要端對端加密服務的原因在於,不想自己的訊息遭到平臺或政府的監控,而Microsoft Teams之所以未提供相關服務,主要是由於企業通常需要保留或監控員工之間的對話,去年竄紅的視訊會議平臺Zoom也曾被踢爆所宣稱的端對端加密其實只有加密文字,而未加密視訊或音訊,促使Zoom在去年10月展開全面端對端加密的測試部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