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布了跨平臺UI框架Flutter主要版本更新推出Flutter 2,起初Google創建Flutter的目的,僅是要讓iOS和Android應用程式,能夠共用更多的程式碼,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Flutter擴展到了更多的平臺上,Flutter 2完整支援網頁平臺,開發者已經可以用來開發產品級的網頁應用程式。

現在Flutter 2可以將相同的程式碼,發布成原生應用程式,在iOS、Android、Windows、macOS和Linux作業系統上執行,Flutter 2還針對Chrome、Firefox、Safari和Edge瀏覽器最佳化網頁體驗,Flutter甚至可以被嵌入到汽車、電視和智慧家電中。Flutter的執行速度很快,可以將原始碼編譯成為機器碼,但由於Flutter提供熱重載功能,即便應用程式執行時進行更改,開發者仍可立刻查看結果,獲得有如直譯語言的開發生產力。

Google提到,早期網頁是以文件為基礎,但是現在網頁平臺已經可用來開發複雜的應用程式,具有豐富的平臺API,能夠提供2D和3D圖形加速功能,也擁有彈性的布局和繪製功能,Flutter以這些創新發展作為基礎,提供了一個以應用程式為中心的框架,以充分利用現代網頁平臺提供的功能。

Flutter 2提供的網頁支援,專注在3種應用程式情境,包括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單頁應用程式,以及將Flutter行動應用程式移植到網頁上。過去幾個月,Google強化了Flutter在網頁平臺的效能,並且新增一個由WebAssembly所開發的CanvasKit渲染引擎。

另外,Google也在Flutter添加了常見的網頁功能,像是文字自動填寫、控制網址列URL、路由以及PWA清單,而且為了同時提供桌面和行動裝置瀏覽器良好的操作體驗,Flutter添加了互動式滾動條以及鍵盤快捷鍵,並且增加在桌面模式中預設網頁內容密度,並且提供Windows、macOS和Chrome OS螢幕閱讀器無障礙功能。

除了之前Canonical與Google合作,將Flutter帶上Ubuntu之外,微軟也擴大對Flutter的支援,除了將在Windows中支援Flutter外,在Flutter 2發布的同時,微軟貢獻可折疊Android裝置中支援Flutter的程式碼,擴展在雙螢幕上使用Flutter的體驗。

豐田汽車還宣布要建構以Flutter為基礎的資訊娛樂系統,將Flutter數位體驗帶入到車輛中,Google提到,使用Flutter代表著,豐田將採用與過去大不相同的車載軟體開發方法發展軟體,獲得高效能、一致且可快速迭代等優勢。藉由Flutter的embedder API,豐田汽車可以針對車載系統獨特需求量身訂做Flutter。

在幾個月前,Google將支付應用程式Google Pay,以Flutter重新開發,消除了不同平臺間的差異,減少了超過100萬行程式碼,而現在Google還發布行動廣告Flutter測試版,這是一個新的SDK,可以和AdMob和AdManager配合使用,提供多種廣告格式,包括橫幅廣告、插頁式廣告、原生廣告和獎勵影片廣告。另外,Google也針對Flutter,發布了多個Firebase核心服務套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