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新推出的Molecule Generation Experience(MolGX)人工智慧平臺,是一個以IBM雲端為基礎的分子逆向設計平臺,可以快速且多樣化地自動設計出全新的分子結構。MolGX是IBM加速探索策略中的一部分,該政策目的是要使用人工智慧、混合雲和自動化,甚至是量子運算技術,來強化科學方法,將新材料的探索速度,提高10到100倍。

IBM提到,新材料的發現,是推動工業產品發展的驅動力,從組織工程到藥物探索,以及發現永續材料,仍有成千上萬的化合物等待人類發現,但是材料結構設計組合的化學空間太過巨大,超出人類科學家探索的能力,而借助人工智慧,則可以加速人們探索的腳步。

IBM開發MolGX的目的,是要利用新的分子生成人工智慧模型技術,加速分子逆向設計,研究人員提到,就像是人工智慧能夠繪製不存在的風景圖或是肖像一樣,這些生成模型也可以被用來建立分子結構,根據需要的化學特性,像是水的溶解性和可加熱性,讓生成模型可以根據參數,生成擁有特定化學特性的分子結構。

MolGX主要提供了3個特性,首先,MolGX使用以演算法為基礎的編碼和結構產生程序,不像是其他由資料驅動的方法,MolGX不需要使用大型資料集進行預訓練,也沒有因任務帶來的訓練成本。再來是,MolGX的空間和結構生成程序,對人類化學科學家來說是完全可解釋的,因此能夠簡單地對分子結構進行化學分析。MolGX第3個特性,則能提供分層資料結構和清晰的使用者介面,讓用戶可以靈活且直覺地操作。

材料的特性取決於分子的形狀,但是分子形狀幾乎是無限的,因此過去人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開發新材料,而人工智慧和混合雲技術的成長,進而促使MolGX這類技術的發展,讓人們能以更有效率且更經濟的方式開發材料。MolGX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材料開發途徑,不只減少開發時間,也能夠不受固定觀念束縛,創新地開發新材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