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Guillaume Périgois on unsplash

歐盟昨(9)日公布「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計畫,揭示歐盟以2030年為完成目標的數位轉型計畫項目,包括5年內製造第一座量子電腦系統、廣設邊緣運算節點、推升晶片產量以及5G普及所有歐洲公民等。

這項計畫旨在減少歐洲關鍵系統過度仰賴美中等科技大國。

歐盟委員會委員Thierry Breton指出,歐盟有必要確保公民和企業得以近用最尖端的技術,享有更好、更安全及更環保的生活,前提是他們有必要的技能,這是後疫情時代歐洲的數位十年。

取得2030數位羅盤計畫文件的路透社指出,歐盟希望在2030年前推動尖端及持續性的半導體產業產值翻倍,包括處理器產值要達到全球20%。計畫也點出半導體對連網汽車、智慧型手機、連網裝置、高效能電腦、人工智慧的重要性,以及全球晶片缺貨導致特別是歐洲汽車業停產的問題。

圖片來源_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

在晶片相關的基礎架構方面,歐盟希望未來的9年間,將推動5G普及歐盟每個國家,以及人人都享有Gigabit的網路頻寬,建立1萬座零碳排的安全邊緣運算節點,並在5年內建立第一座量子加速器。

歐盟並希望利用前述的數位基礎架構,來推動當地企業數位轉型。包括75%的企業都能使用雲端、AI及大數據,扶植獨角獸公司,超過90%的中小企業至少達到「基本的數位密集度」。

同時,在一般民眾的資訊素養方面,歐盟將推動至少80%人口有基本的數位技能,培植2億ICT專業人士。而在公有服務方面,歐盟希望80%公民擁有數位身份證,以存取100%網路化的主要公共服務,包括所有醫療紀錄可由線上取得。

不過這項計畫僅是草案,還需要獲得歐洲會員國及歐洲議會的批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