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實境實驗室所規畫的AR眼鏡由兩個硬體元件組成,一是能夠整天配戴又輕巧時尚的AR眼鏡,二是輕軟的智慧腕帶,其中,AR眼鏡將能取代智慧型手機與電腦,而智慧腕帶則可用來感應手臂或手指的活動,還有觸覺回饋。

臉書的實境實驗室(Facebook Reality Labs)於本周舉行的Facebook Connect會議上,揭露了該公司對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介面的願景,宣布將於10年內打造出採用AI介面,且能夠理解情境的AR眼鏡,並將陸續公布該實驗室的成果。

擴增實境的概念是把虛擬物件添增到現實環境中,而實境實驗室所規畫的AR眼鏡由兩個硬體元件組成,一是能夠整天配戴又輕巧時尚的AR眼鏡,二是輕軟的智慧腕帶,其中,AR眼鏡將能取代智慧型手機與電腦,而智慧腕帶則可用來感應手臂或手指的活動,還有觸覺回饋。

在臉書所描繪的場景中,當你配戴AR眼鏡與腕帶出門,想要去咖啡廳工作時,一踏出家門,AI助理就會詢問你是否要聽最新一集的播客,你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回應;進入咖啡廳時,AI助理則會詢問是否要點常點的某款咖啡,同樣可以手指回應;坐定之後,你從包包裡拿出的不是筆電,而是一副觸覺手套,戴上時前方會出現虛擬螢幕與鍵盤,便能開始工作或編輯文件。

只是,咖啡廳的吵雜令你難以專心,但AI助理知道你正在工作,因此當偵測到周圍的噪音時,它會使用特殊的耳內監聽(IEM)與主動降噪技術,來柔和環境噪音;一名服務生來問你要不要續杯,AI助理在持續關閉環境噪音的同時,可讓你聽見服務生的聲音;在與服務生聊天時朋友打電話來,AI助理直接把電話轉至語音信箱以免打斷對話。而這一切都是自動發生的。

臉書表示,Doug Engelbart團隊在1960年發明滑鼠,使得圖像處理介面(GUI)主宰了今日的世界,GUI從根本上改變了人機介面,而AR將是另一個全新的人機介面,也會是人類與電腦互動方式的徹底轉變,它將全面地重新思考人類與電腦之間的互動,並從各方面改變人們與數位世界之間的關係,如同GUI所引發的變革。

然而,AR介面若要真正普及,它必須是低門檻,而且如同身體延伸般直覺的技術,同時具備安全、隱私、容易學習與使用、舒適、不費力及可靠等特性。

臉書理想中的AR眼鏡將能感知使用者所面對的情境,也能與遠方的親友如身歷其境般地互動,亦可於伸手可及的範圍內檢視3D虛擬資訊,不管是現實或虛擬都一起存在於使用者的前方。

實境實驗室將陸續公布其研發成果,下周登場的是結合情境AI的腕帶,得以動態適應環境及使用者的需求,今年也將揭露多款可全天候穿戴的設備,以及觸覺手套的最新進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