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疫情蔓延,網購頻率增加,消費者及商家需要查詢網購進度也頻繁。在3月11日,日本樂天市場在網站上公告發布,內容提及有客戶收到因服務中斷恢復,需要確認帳號是否為有效的確認信,但未提到有多少用戶反映及可能受騙的規模。雖然公告內容教會員如何判別域名真偽,但還是呼籲用戶需要注意電子郵件內容。

事實上,多數人擔心服務中斷而無法使用,在收到這樣的電子郵件時,會因為擔心帳號無法使用而產生緊張感,所以按照電子郵件的步驟修改,而忘記可以從官方網站的會員管理做確認,因而受騙的原因由此可見。

據樂天市場官方說明指出,冒名電子郵件中雖然公司標誌及點取連結的圖示相同,但仔細查看才會發現網址域名不同,會連結至仿冒的會員管理系統,進而騙取登入者的詳細資料,包含了電子郵件地址、住址、出生年月日和電話號碼,以及信用卡資訊,令人驚訝的是甚至還有信用卡3D認證機制,讓用戶分辨不出真偽。但基本上真正的官方會員系統中,出生年月日非聯絡資料頁面的欄位,這也是一個作為分辨的選項,因此樂天他們藉由公告來提醒會員們需注意有哪些與官方資訊不同。

而在之前,中華郵政也被假冒發出附上假網站的電子郵件,利用包裹尚須補郵資或等待交貨需支付確認等類似的手法詐騙。而近日,據香港電台新聞報導,從去年始,已有多起假冒香港郵政寄出郵件及手機簡訊的詐騙事件,那些內容宣稱包裹投遞失敗,騙使用者連到假網站,以騙取信用卡資料及簽帳,香港市民受騙案子多達一百多宗。

透過樂天市場網頁登入後的會員資料修改介面,需要填的資料欄位包括公司名稱及職稱,非必填欄位居多。

而在假冒樂天名義的電子郵件中,將包含釣魚連結,引導使用者前往偽裝成樂天會員資料填寫的確認網頁介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