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在微軟接二連三地發文支持澳洲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並呼籲美國與全球都該跟進該法令之後,Google再度公開反擊,指出微軟回歸了過去慣常採用的手法:攻擊競爭對手,並且嘗試在身陷SolarWinds漏洞風波與自家Exchange Server爆出ProxyLogon漏洞之際轉移焦點。

Google全球事務資深副總裁Kent Walker曾於今年2月指出,微軟贊成《新聞媒體議價法令》並不令人訝異,因為微軟渴望看到競爭對手被徵收不可行的稅賦,目的是為了擴大微軟自己的市占率。Walker強調,Google是全球最支持新聞產業的業者之一,反對該法令是因為它要求平臺光是秀出網站連結就必須付費,將會破壞全球的開放網路。

Walker批評,微軟參與的不是解決方法的討論,而是採用赤裸裸的機會主義,選擇攻擊競爭對手並遊說制定有利於自己的法規;為了削弱競爭對手,微軟不惜提出自私的主張,甚至願意打破開放網路運作的方式。

Walker還說,微軟最近針對競爭對手的攻擊並非巧合,這些攻擊正巧出現在微軟淪為SolarWinds攻擊受害者之後,以及微軟自家產品漏洞(ProxyLogon)被大規模開採之際,微軟之前就知道漏洞的存在,也知道已被開採,現階段正在執行損害控制,因此,微軟開始藉由攻擊對手來轉移焦點也就不足為奇了。

為了避免被迫面臨法令的規範,Google主動地提出了許多的媒體合作計畫,例如透過News Showcase授權計畫付費給高品質的新聞內容,自去年10月到今年2月,Google已與超過500家出版商簽署合作協議,且該計畫在未來3年的經費為10億美元;Google也在2015年啟動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s,GNI)來贊助數位新聞媒體,該計畫的經費為3億美元,迄今已有118個國家的媒體總計取得了1.89億美元的資金。

另一方面,Walker則抨擊身為美國第二大企業的微軟,旗下的LinkedIn、MSN、Microsoft News與Bing都含有新聞內容,但微軟付給新聞產業的金額卻比Google少了很多,此外,就算有機會支持與培養自己的記者,微軟卻選擇以AI機器人來取代記者。

總之,Google強調將會持續與新聞媒體及政策制定者合作,擴大對新聞產業的支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