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首席技術傳教士Jeff Barr(圖左)於2006年宣布雲端儲存服務Amazon S3的誕生,現在AWS宣布S3滿15周年的當下,已儲存100兆個物件,尖峰值可達每秒數千萬次呼叫。(圖片來源/Amazon)

在本周(3/15-3/18)線上用戶大會Pi Week前夕,AWS周一宣布雲端儲存服務S3滿 15周年,迄今已儲存100兆個物件。

AWS首席技術傳教士Jeff Barr於2006年3月15日,宣布推出雲端儲存服務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S3),目標用戶鎖定開發人員,他們可寫程式經由API存取物件。Barr表示,15年後,S3現在已儲存100兆個物件,尖峰值可達每秒數千萬次呼叫。以現今78億人口計算,大約是將近每人1.3萬個物件。在此期間S3陸續推出了多樣服務,涵括儲存、儲存管理、安全、資料搬移等類別,包括冷資料儲存S3 Glacier Deep Archive及Glacier、儲存不經常存取資料的低成本選項的S3 One Zone-Infrequent Access、可自動搬移物件的S3智慧分層(Intelligent-Tiering)以及從本地資料中心將數PB資料搬上AWS的Snowmobile,服務效能及穩定度也相對提升。利用多個儲存陣列、機櫃以及多達77個可用性區域(Availability Zone),AWS S3號稱服務耐受性最高達到11個9(即99.999999999%)。

微軟去年8月宣布Azure雲端儲存了4兆個物件。Microsoft AzureGoogle Cloud也分別宣稱,各自的儲存服務耐受性來到11個9。

最近Amazon再將S3 PUT呼叫延遲性再降低0.01%,Barr指出,這有助於避免客戶呼叫服務逾時的情況。

本周Amazon Pi Week也將是AWS前CEO Andy Jassy接替Jeff Bezos成為Amazon執行長的首次登場。AWS預告大會上將宣布新的S3雲端儲存、資料搬移,以及「零作業」(Job Zero)資安框架。

3月19日內文更正:最後一段「AWS預告大會上將宣布新的S3雲端儲存、資料搬移,以及「零作業」(Job Zero)的安全儲存服務。」關於「零作業」(Job Zero)的敘述有誤,「零作業」(Job Zero)應為S3的資安框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