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okia

為了與愛立信、華為等電信設備商競爭,Nokia昨(16)日宣布轉型重組,未來將著重5G、雲端及數位基礎架構業務,並配合策略調整,未來2年內將裁減1萬名員工。

Nokia執行長Pekka Lundmark去年自前任執行長Rajeev Suri手中接下公司大任後,於10月宣布重整計畫,宣示將以5G、雲端及數位基礎架構為未來策略重心。在本次組織重整中,Nokia也重新畫分4大核心事業單位,包括行動網路、IP和固網、雲端與網路服務,以及Nokia Technologies,以更符合市場變化及客戶需求。

配合新的業務策略,Nokia計畫裁減已成熟或業務衰退的產品領域如4G業務支出,並削減功能重疊的人力。該公司計畫未來18到24個月內,裁減最高1萬名員工,使現有9萬人力下修到8萬到8.5萬之間。實際調整人數將視未來2年內的市場發展而定。

Nokia 預期此波組織重整及瘦身,到2023年將可撙節近6億歐元的成本,以彌補公司在5G、雲端及數位基礎架構等新領域研發的投資支出。

這是Nokia 近年最新一次裁員。該公司分別在2019年及去年裁減5千及6千人,包括法國分公司的1,200多人。

LightReading報導Nokia最近才又裁了1.1萬人,大部份落在中國。Nokia的5G無線電波存取網路(RAN)產品在不敵中國業者如中興、華為情況下,退出中國市場。此外,Nokia在美洲也掉了Verizon的5G大單,迫使Nokia進一步縮減組織。

Fiercewireless則報導,Nokia 5G設備錯誤選擇採用成本較高的FPGA晶片,被迫重新自行設計晶片,也導致該公司利潤被侵蝕。

根據Nokia最新財報,受到去年電信客戶網路部署及規畫服務衰退影響,2020年第4季營收較前一年同期下滑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