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推出企業級服務Wikimedia Enterprise API,該API打包了維基媒體專案中的公共資料,讓商業公司可以更簡單地將這些資料重用在自己的服務中,該API是一個可選產品,也就是說,現有個人或是公司,仍舊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繼續使用當前公開的免費工具。維基媒體之所以要開始推出企業級服務,為得是要替基金會開發多元資金來源,以確保運作獨立性。   

在過去20年,維基媒體已經發展出許多極具規模的專案,使用者高達數十億人,同時也有許多商業組織將維基媒體的內容和資料,整合到自家產品中。官方提到,在維基媒體的倡議運動中,一直有不少人建議應該在維基媒體內容上,建立付費的企業級服務,以滿足特定技術需求,並且直接支持自由知識生態系。

幾個月之前,維基媒體基金會開始著手企業級服務專案,現在推出了Wikimedia Enterprise API,這個API標準化了資料饋送方式,使得內容更快速有效的方式更新,而且更具機讀性,付費用戶可以使用Enterprise API在搜尋引擎結果中,實作資訊框或是知識圖等應用。

官方提到,Enterprise API作為提高維基媒體運動永續性,並且改善用戶體驗的解決方案,也就是說,要在創造收入來源保護維基媒體永續的同時,也對不直接存取維基媒體網站的讀者,提供更高品質的內容。該API符合維基媒體的精神,以開放原始碼且財務透明的方式開發運作,並且屬於非排他合約和內容,對現有的服務沒有限制,而需要的維基媒體志工,也可以免費取用該API。

維基媒體所倡議的免費文化作品原則,代表著任何人包括商業用途,都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維基媒體,因此過去維基媒體網站不僅提供個人存取權限,同時也以程式授權機器存取權限,以便維基媒體的內容,可以在其他環境重新利用,將眾人貢獻的知識擴展到全世界。

由於商業組織經常性地使用維基媒體的內容,且許多大型企業取用要求,超出維基媒體可以提供的範圍,因此這些大企業便自己在內部重建維基媒體專案,以解決特別的使用案例,官方提到,這些投資僅是執行重複的工作,而且是每個公司的花費,並沒有挹注到自由知識生態系中,而Enterprise API則可以滿足這些大型企業的需求,又能支持自由知識的永續。

考量到使用維基媒體基金會現有財務資源來開發Enterprise API,可能代表著使用捐款者的錢,來滿足全球大型企業的軟體開發需求,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維基媒體選擇自籌資金來開發Enterprise API專案。

維基媒體還在評估產品的成本,透過了解內容重用量等因素,來確定每個用戶的成本,所有來自Enterprise API的收入,會用於支持維基媒體的工作和其他活動,但官方強調,新的收入來源雖無法替代現有募款,但可以確保未來幾年維基媒體的財源,維持組織運作以及財務獨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