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蘋果過去針對自家蝶式鍵盤(圖右)的行銷圖片,宣稱蝶式鍵盤比傳統的剪刀式鍵盤(圖左)來得輕巧穩定,然而,使用者卻發現蝶式鍵盤非常容易故障。(圖片來源/Apple Inc,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蘋果MacBook用戶在2018年對蘋果提出集體訴訟,原因是蘋果在2015年至2019年推出的MacBook產品,所採用的蝶式鍵盤(Butterfly Keyboard)含有缺陷,但蘋果認為該公司當時仍不斷改善蝶式鍵盤,控方屬於不同鍵盤版本的使用者,不過,加州法官Edward Davila依然判定它適用於集體訴訟

蘋果是在2015年的新款MacBook上,首次採用了蝶式鍵盤來取代傳統的剪刀式鍵盤,蝶式鍵盤是蘋果專為輕薄型筆電而設計的,從鍵盤結構的側面來看,剪刀式鍵盤的形狀是橫向的X型,蝶式則是角度比較大的V型,且蝶式鍵盤的鍵程較短,蘋果亦宣稱蝶式鍵盤較輕巧也較穩定,接著不論是在Mac Pro或MacBook Air上都採用了蝶式鍵盤。

然而,使用者卻發現蝶式鍵盤非常容易故障,只要有一點灰塵或碎片跑進鍵盤結構的下方或周圍,鍵盤就會卡住,而且經常發生,因而在2018年提出了集體訴訟,蘋果也在同年宣布將免費維修所有的蝶式鍵盤,並於2020年全面改回剪刀式鍵盤。

蘋果反對針對蝶式鍵盤的集體訴訟,因為從2015年到2019年間,蘋果每一年都會改良蝶式鍵盤,認為它們是不同時代的產品,不應一概而論,也不符合集體訴訟原則。

然而,使用者認為,各種有關蝶式鍵盤的變更,都未改變鍵盤之間的距離或是短鍵程的設計,而這兩個因素卻是讓鍵盤卡住的主因。

此外,根據蘋果的內部通訊文件,在經歷過多次的改善之後,蘋果高層甚至下了一個結論:「豬(蝶式鍵盤)不管塗了多少口紅,都是醜陋的。」也使得法官相信此一問題對蝶式鍵盤用戶而言是通用的,因而同意它成為集體訴訟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