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昨日(22)宣布任命英特爾老將Uri Frank為Google工程部門副總裁,將負責主導自製SoC(System of Chip,系統單晶片)。

擁有近25年自製CPU 設計和開發經驗的Frank,也是英特爾Core晶片的團隊成員。來到Google後,將帶領位於以色列的伺服器晶片設計部門。

Google系統架構副總裁Amin Vahdat指出,在摩爾定律不再能大幅提升運算效能的今天,自製晶片是提升效能和效率的途徑之一,Google也將在這方面加碼投資。Google持續投入強化雲端基礎架構以滿足客戶的運算需求,這也是找來Uri Frank的原因。

在此之前,Google也不是晶片的生手,該公司於2015年推出語音搜尋、相片物件辨識及互動語言翻譯的Tensor Processing Unit (TPU),2018年則推出支援即時影像傳送的Video Processing Unite (VPU)。2019年Google公布的OpenTitan則是第一個開源晶片信任根專案。

但Vahdat表示,集結不同廠商元件的運算架構設計已經不符合Google需求。Google正轉向系統單晶片(SoC),SoC將多種功能單位(如CPU、TPU、影像編碼、加密、壓縮、遠端通訊等)集結在一個封裝中,藉此達到更高效能、更低耗能的效果,和傳統使用多個ASIC的架構相較,SoC更省電,成本也更低。

他表示之後Google將利用自製SoC連同合作夥伴,打造更進階的運算基礎架構,以提供新式應用和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