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提名反科技壟斷學者Lina Khan(圖右,圖片來源/Columbia Law School)擔任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的委員。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本周提名知名的反科技壟斷學者Lina Khan,擔任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的委員,被外界視為是美國白宮打算對科技大廠出手的徵兆。

Khan現為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副教授,她主要教導及撰寫反托拉斯法令、基礎設施行業法,以及反壟斷慣例,先前曾擔任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拉斯/商業/行政法令小組的顧問,協助該小組調查數位市場,也曾是FTC委員Rohit Chopra的法律顧問。

1989年出生的Khan在她還在耶魯大學唸書的時候就出名了,因為她2017年時於《耶魯法學期刊》(Yale Law Journal)上發表了一篇文章《Amazon的反托拉斯悖論》(Amazon's Antitrust Paradox),批評美國反托拉斯法令的框架側重於降低消費者價格,而無法顧及諸如Amazon等基於平臺的商業模式所帶來的反競爭影響,進而對美國的法律及商業界帶來重大影響。

拜登不僅提名了熟悉企業壟斷的Khan,今年3月初亦延攬了發明「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一詞的哥倫比亞法學院教授吳修銘(Tim Wu)加入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擔任拜登在制定科技與競爭政策的特別助理。吳修銘不僅是網路中立政策的推手,也是反托拉斯法的專家,並支持將臉書拆分。

事實上,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曾於2019年的6月,啟動對Amazon、蘋果、臉書與Google等四大科技巨頭的反壟斷調查,在去年10月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指出這些業者都具備壟斷市場的力量,且需要國會或執法者來制衡。美國媒體分析,種種的跡象都顯示拜登政府已經瞄準那些具備強大影響力的大型科技業者,準備展開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