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跨國企業,面對各據點的業務分配,到底該集中管理還是要分散至不同據點呢?又或是該如何分配各據點的權限呢?而Line正面臨這樣的挑戰。

從上週三開始,多方媒體報導關於日本Line傳出個資外洩疑雲,截至目前為止,日本Line共發布了3次公告,內容提及用戶資訊的存放據點,並詳述資料配置的業務內容,以及後續處理的安排。

首先,在3月17日的公告中,主要澄清用戶資訊是存放在日本與韓國的資料中心,並且證實了該公司在全球的開發據點,皆有可能因開發的需求而存取用戶個人資訊,他們也說明了Line的中國子公司及在中國的關係企業協助事項,並強調已取消單位其中的一些存取權限。然而,事件發生的時間並未說明清楚。

緊接著,3月19日,日本Line再度發布公告,他們表示將成立全球資料治理委員會,並由Line與日本Yahoo合併而成的Z Holdings公司設置,進行調查。

隨即,3月22日,Line發布第3次公告,則宣布後續處理個資問題所採取對策的時程。另外,Line臺灣子公司也發布1篇公告,表示臺灣的用戶資訊目前未發生外洩,且資料只有存放在日本和韓國,不是存放在中國。

針對資料未經授權存取的狀況,日本Line表示,存放在日本伺服器的用戶資料未有非法存取紀錄,他們也提到用戶間的對話或通話內容使用了加密,無法被該公司管理者瀏覽。然而,關於他們的開發狀況,於7個國家設置開發及營運中心,分別在日本、韓國、印度、越南、中國、泰國及臺灣皆建立子公司。而本次事件爭議的核心,則是Line在中國的子公司,雖然不只一個開發單位,但在這份公告裡,日本Line表明,針對強化用戶資料存取的控制權限的對策中,他們已經取消了上海的子公司在開發資料的存取權,分別為Line調查機構對應人員的內容管理系統(CMS)、Line監控業務人員的CMS、問卷開發、頭像和Line應用程式中的OCR開發,以及Keep功能開發的權限。

Line臺灣子公司於3月17日發布的聲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