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D

近來, PC桌上處理器市占才剛超越英特爾, AMD隨後也推出該公司第3代伺服器處理器產品系列EPYC 7003,希望將這股氣勢延續到伺服器市場。與前一代EPYC產品相比,新款處理器同樣擁有多達64個核心,但CPU升級為Zen 3核心架構,效能因此提高19%,並且一口氣推出多達19款產品型號,其中最便宜版本售價約900美元,最高階的EPYC 7763處理器則要7,890美元。目前已推出上市。

擁有64個核心的3代伺服器CPU亮相

近兩年,AMD借助CPU產品採用更先進製程與全新Zen架構,讓它重回與英特爾的競爭行列,甚至近來它的市占更有一舉超越英特爾的跡象。根據PC效能基準測試平臺PassMark的統計數據,今年第一季桌上型處理器市占,AMD以1.4%些微差距勝過英特爾,拿下了50.7%的市占,是近15年來首次。

儘管,目前全球伺服器CPU市占,AMD仍與英特爾有不少的差距,但為了縮短兩者間的差距,AMD這次新發布的伺服器處理器,也採用了桌上PC處理器的全新Zen 3核心架構,打造新款伺服器CPU產品。

在線上產品發布會上,AMD執行長蘇姿丰揭露了EPYC伺服器推出至今的採用情況,尤其是雲端伺服器使用方面,目前已有包括AWS、GCP、Azure雲端三巨頭,以及IBM Cloud、Oracle Cloud,還有中國的阿里雲與騰訊雲都已採用其硬體,來提供雲端VM服務。她還說到,迄今已有200款雲端實例是採2代EPYC處理器推出。

從硬體規格來看,與前一代EPYC產品相比,這代EPYC處理器雖然採用相同7奈米製程,但核心架構則改以Zen 3新架構來取代Zen 2,從處理器效能來看,新架構在IPC (每時脈周期執行指令) 效能表現上,較前代提高19%之多。在記憶體容量與使用頻寬方面,也同樣支援最多8通道DDR4的記憶體擴充、最大記憶體容量亦達到4TB,傳輸介面同樣搭配PCIe 4.0,可支援每個插槽多達128線道(lane),用於高速I/O應用,以及支援Infinity Guard Security防護。該產品亦相容前一代插槽。

根據AMD內部測試,對比前一代EPYC處理器,搭載新款處理器的EPYC伺服器,在執行高頻交易資料庫處理可獲得19%的效能提升,另在Hadoop大數據分析排序處理的吞吐量效能測試,亦比競爭對手同級產品高出約60%。

隨著3代EPYC產品推出上市,微軟同日率先推出支援3代EPYC處理器的機密運算(Confidential Computing)的VM私有預覽服務,更計畫今年稍晚一併讓通用VM功能加入支援新款處理器。另一家雲端大廠Google今年同樣也將推出支援該處理器的雲端運算與通用VM服務。AWS亦將於今年稍後將這款處理器加入旗下Amazon EC2實例系列。

在企業級市場方面,一些主要伺服器廠商,如Dell、HPE也跟進推出新產品,AMD表示,預計今年採用三代EPYC推出的伺服器平臺將達到200個,相關雲端實例也將累積400款。

EPYC 7003處理器系列一共19款產品型號,分別對應到HPC、雲端運算以及企業應用市場。其中最高64核心、次高56核心,以及48核心,其售價依序為7,890美元、6,366美元,與4,995美元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