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ompat2021評分榜,成員微軟及Google的Chrome和Edge Dev版的相容性為86分,Firefox Nightly為83分,蘋果的Safari Preview版為64分。

微軟Google、Igalia等瀏覽器業者本周宣佈,將合作一項新計畫,以促進Edge、Chrome和其他3項瀏覽器之間的相容性,減少開發商的困擾。

瀏覽器相容性向來是網頁應用開發商的頭痛問題,因此Google、微軟及Mozilla幾年前合作推動一項相容性倡議,名為MDN DNA(Developer Needs Assessment),透過調查及研究以了解業者開發困難。今年的計畫名為Compat2021,成員包含Google、微軟及開源軟體顧問業者Igalia等,焦點放在減少五大開發人員痛點,包括CSS FlexboxCSS GridCSS position: sticky、CSS aspect-ratio propertyCSS transforms

本計畫針對上述5大開發人員最困擾的領域,對主要瀏覽器(Chromium、Gecko、WebKit)做出評分,評分標準包括功能使用資料(如75%瀏覽量使用Flexbox、瀏覽器追蹤系統的bug數量、調查報告(如MDN DNA調查、瀏覽器相容報告、CSS現狀調查等)、Can I use中最常被搜尋的功能及web-platform-tests(wpt.fyi)的測試結果,每一項各佔20分,滿分100分。

而根據Compat2021評分榜,成員微軟及Google的Chrome和Edge Dev版的相容性為86分,Firefox Nightly為83分,蘋果的Safari Preview版為64分。

細部來看,CSS Flexbox 是開發人員調查反映的最大痛點,它使用率很高,所有瀏覽器wpt.fyi通過率也達85%,但Chromium 及WebKit 在 auto-height flex containers 功能有問題,導致圖片大小顯示錯誤。CSS Grid是第二大痛點,包括Chromium 或WebKit都還不支援animate grid layout。其他如CSS position: sticky在所有瀏覽器通過測試率僅66%,CSS aspect-ratio property更只有27%。

針對上述痛點,微軟和Google及其他成員也計畫投入解決,例如Microsoft Edge團隊計畫改善Chromium,以便今年100%通過CSS Grid測試、支援瀏覽器相容推動、及協助web-platform-tests的分類(triage)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