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03200326
 華南銀行   中臺   微服務   容器   
華南銀行中臺導入微服務架構與容器技術,以快速支應前臺多項服務
華南銀行數位金融部經理吳振玉,近期在一場活動中分享自家近年為了因應數位轉型,在前、中、後臺的各項作為。意識到在數位時代,顧客最在意的是使用體驗,前年11月,華南銀行(簡稱華銀)推出的AI行動銀行,內建了AI語音助理,用戶只要用說的,就能查找AI行動銀行裡特定的服務。華南AI行動銀行不僅能做到AI全功能導航、支援全面聲控輸入,更運用了IBM Watson的AI語意理解技術,可做到支援多輪對話應答。吳振玉表示,推出後行動銀行不管是交易筆數、交易金額、使用人數皆是倍數成長。

去年,華銀更將2016年推出的副品牌SnY數位存款帳戶,依照「滑世代」所要求的視覺精美、訊息直接等元素,再獨立出來一個專屬App。此外,也推出智能理財服務。這些是華銀放在前臺,用以提升顧客體驗的新服務。

吳振玉強調,為了能夠支應前臺的服務,銀行中臺一定要足夠靈活、敏捷,才能應付外面的變化與挑戰,提升內部作業效率。華銀的中臺導入了微服務架構與容器化技術來翻新底層架構,採用Red Hat OpenShift平臺,並用容器來管理。他進一步指出,對於華銀資訊單位來說,微服務帶來四大好處,一是減少重工;二是可以擴充;三是不會因為一個服務中斷,而牽連其他的服務;四則是在資源管理上可適度調配。

另外是後臺,吳振玉提到,雖然目前華銀尚未汰換後臺核心主機,但一直以來都是朝小核心、大周邊邁進,將核心的一些應用搬到中臺,減輕核心的負擔之外,也能透過中臺加速因應前臺的需求。至於華銀的下一步,吳振玉透露,在新金融時代,銀行要適時引進科技,再來是抓住大數據,第三是生態圈的建構。

 永豐銀行ATM   掌靜脈   生物辨識技術   
導入生物辨識技術,永豐銀行掌靜脈ATM正式上線
永豐銀行於3月18日正式推出整合掌靜脈辨識技術的自動櫃員機(ATM)。永豐銀行作業處長陳惠玲表示,手掌的靜脈數量多且複雜,同時每人特徵為獨特唯一、成年後終生不變,因此辨識精準度高於其他生物辨識技術。去年7月起,掌靜脈辨識已應用在永豐銀行分行核對身分,讓顧客臨櫃交易可免帶印章;現在,則是進一步推廣到ATM等自動化設備。

陳惠玲提到,目前已開始擴大建置硬體,預計3月底前,在永豐銀行營業部、松山、西門、城中、南門、南港、北台中、成大及北高雄共9家分行將導入掌靜脈辨識ATM,讓顧客不用帶金融卡也能使用ATM存款、提款或轉帳等。陳惠玲指出,掌靜脈登錄作業取自機場通關的嚴謹流程,包括確認個人資料、比對生物特徵後再加上密碼,可在短時間內完成驗證也能精準防偽。

 玉山銀行   行動銀行App   語音OTP   
玉山行動銀行App新推語音OTP服務,強化裝置認證安全性
玉山銀行在3月17日宣布,玉山行動銀行服務安控再升級,應用語音OTP(One Time Password,一次性密碼)在高重要性功能設定,範圍包括行動銀行裝置綁定、首次申請個人網銀及忘記密碼,驗證方式從原本簡訊OTP升級為安全性較高的語音OTP,乃國內金融業界首創服務。

玉山銀行表示,行動銀行iOS 4.3.5版或Android 4.3.7版起顧客綁定行動裝置,將使用語音OTP服務進行綁定認證,操作流程中系統會自動撥打到顧客留存的OTP手機號碼,以電話語音提供一次性密碼。有別於簡訊OTP直接以簡訊文字傳送一次性密碼,語音OTP由玉山語音外撥系統發話給使用者,由使用者聆聽一次性密碼,可強化初始設定的裝置認證安全性。

根據玉山銀行內部測試統計,新服務試營運時不論顧客年齡、居住地、在行動裝置使用行動銀行App或在電腦裝置使用網銀,超過9成使用者操作體驗順暢。

 純網銀   將來銀行 
尚未開業便拋營運震撼彈,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陣前閃辭!
將來銀行在3月18日宣布高層人事案,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因個人生涯規畫,在當日召開的臨時董事會上,正式向董事會提出請辭,卸任總經理一職。人稱IC的劉奕成,在金融業界赫赫有名,2018年11月出任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並於2020年1月,在將來銀行取得經濟部核准設立登記後,擔任總經理一職。

相較於另外2家純網銀,將來銀行至今仍未取得營業執照,今年2月底,該銀行的保險事業中心資深副總莊瑞德已卸任,如今總經理劉奕成又拋出震撼彈,對將來銀行來說無非是雪上加霜。對於何時取得營業執照?將來銀行回應,相關補件資料已送金管會,目前就等待金管會核准發放營業執照,後續與外部單位串接等程序後,就會對外開業,不過具體時程尚未能確定。至於接替將來銀行總經理的人選?將來銀行回應,會再由董事會任命。

 富邦產險   AI   車險理賠   
富邦產險新推出車險理賠風險評估系統,可分析出高風險案件防詐保
以往,對於理賠案件的查證,保險業者過去多為仰賴理賠人員的處理經驗,針對案件中出現的人、車進行調查,並從投保及理賠的歷史記錄中找出異常的蛛絲馬跡,但往往耗時且防詐效果有限。

為了降低車險詐欺理賠事件發生,富邦產險與核心智識公司共同合作,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技術等資料探勘,建置車險理賠風險評估系統「風險儀表板」,可交叉分析案件中的人、事、時、地、物資訊,同時串接富邦產險的歷史承保與理賠資料庫,自動比對相同事故類型理賠案及參與程度後,依照分析出的案件風險等級,低風險案件進入自動核賠流程,加速賠付作業;高風險案件則由理賠人員加強查證,防止詐賠案件發生。

 監理科技黑客松   eKYC 
臺灣首屆國際監理科技黑客松落幕,多元eKYC應用獲2金融機構驗證試用
由金管會指導,金融總會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主辦的臺灣首屆國際級監理科技黑客松近期對外揭曉獲獎團隊,本次監理科技挑戰賽,共有海內外共62家團隊遞件申請,最後共選出3組優勝團隊與2組佳作團隊,以及6家金融機構提供的PoC獎項。未來,這些監理科技、法遵科技的技術,將由主辦單位協助推廣到主管機關及金融機構,來導入相關應用。

3組優勝團隊中,由偉康科技、Authme數位身分、KryptoGO重量科技共同組成的團隊,就聚焦eKYC的子題「多元數位身分驗證方式」,結合OCR掃描證件,加上AI人臉檢測與活體辨識,以NFC讀取自然人憑證,再以視訊會議確認使用者身分,一舉拿下監理科技黑客松大會獎優勝,並獲得將來銀行、國泰金控兩家金融業者的企業PoC獎項。

來自日本的Caulis,則聚焦防詐欺或預警的「借貸違約及證券交易違約風險預警」子題,用Risk-based Authentication技術,應用在如銀行業顧客詐欺預警,藉由蒐集或比對使用者的登入來源、登入帳戶的行為模式,進行使用者線上登入真偽驗證。另一組由金腦數位、美商鄧白氏組成的團隊,則是聚焦防詐欺或預警的「實質受益人辨識」子題,提供多維度風險預測以及交易持續監控,該團隊同時獲得大會獎優勝,以及玉山銀行企業PoC獎項。(詳全文)

攝影/洪政偉、李靜宜;圖片來源/永豐銀行、玉山銀行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Line Bank將在3月24日展開試營運,預計4月下旬對外正式開業
2. 新光銀行揭露AI與大數據戰略,下階段目標是量化模型與塑造更多AI即時應用場景
3. 加密貨幣暨股票交易平臺eToro將藉由空白支票公司快速上市
4. eBay宣布今年3月起將與全球支付業者Payoneer合作,方便賣家管理在eBay平臺進行的所有交易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