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展示5G專網的視覺化資訊看板,可監控及管理專網內的連結裝置及流量。

2021智慧城市展在周二展開,國內於去年中正式進入5G時代,除了消費性服務,5G的垂直應用也被外界看好,企業專網成為展出焦點之一,包括中華電信展示n78、n79頻段的5G企業專網,遠傳也不讓中華電信專美於前,現場展示5G專網及ORAN生態圈,其他業者也展示相關產品及服務。

中華電信早在2019年即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在林口新創園區建設NSA架構n78頻段(3.3GHz到3.8GHz)及5G mmWave實驗網,去年5G開臺後,去年底中華電信採用Affirmed Networks核心網路,搭配以色列業者ASOCS基地臺、國內業者的CPE,建置5G SA獨立組網n79(4.4GHz-5GHz)企業專網實證場域,搶在政府釋出n79頻段企業專網之前,讓國內新創業者能先透過該實驗網路進行實測驗證。

今年智慧城市展,中華電信展示自行研發的5G智慧管+,透過自行開發的MEC可以控管5G專網的存取,例如根據IP、門號或是網址,決定資料是否可進入企業內網,並提供彈性的控管能力,根據人、時間、位置調整頻寬、資料存取權,以及使用的服務等等。

中華電信自行開發的MEC為基礎的5G智慧管+,能夠支援兩套5G SA專網,一套是以愛立信核網及愛立信n78 5G SA基地臺架構的5G SA專網,另一套則是以陽明交通大學開發的5G核網,搭配明泰n79 5G SA基地臺建構的5G SA專網。現場展示n78與n79並存的5G企業專網場域。

中華電信展示陽明交通大學的5G核心網,搭配明泰的基地臺,架構n79 5G SA專網:

目前政府已規畫在2021年到2022年間釋出的4.8到4.9GHz頻段,作為企業建構5G專頻專網使用,相較於電信業者競標取得的商業頻段,因專用頻段獨立於商業頻段,能夠確保專網的網路品質,可望獲得不少重視機敏資料安全的大型企業青睞。中華電信藉由展示n79 5G SA專網,對外宣示協助企業建置5G專頻專網的能力。

中華也在現場展示了5G企業專網在智慧工廠或倉儲,透過5G的高速、低延遲,讓AMR機器人自主移動,能夠避開障礙物搬運物料。

在智慧城市展中,遠傳也同樣展示了5G企業專網,主要為3.5GHz頻段5G專網的解決方案,包括以愛立信核網及基地臺建置的5G One-box SA專網,強調核網及CU、DU的整合設計,使用較少的空間。企業透過管理平臺可以掌握專網架構、設備狀態,現場展示該專網的下載速度可超過900Mbps,上傳將近60Mbps。

此外,該公司還展現了建立5G專網ORAN生態圈的企圖心,結合國內網通廠商,如仁寶Small Cell基地臺、台達電的ORAN RU、廣達的CPE等,透過儀表板化的設備管理平臺,能夠監控、遠端操控現場的網路設備,並讓企業能自助開通、調整網路資源、流量查詢等。

不論是愛立信的One-box SA專網,或是ORAN架構企業專網,遠傳電信目前正進行測試中,可望於下半年提供5G SA專網服務,目前已能提供企業5G NSA專網服務。去年遠傳電信已和台達電合作5G智慧工廠,將5G應用在工廠內AGV、AMR,以及AOI瑕疵檢測。

至於三大電信中另一家電信商,台灣大哥大今年並未參展。但電信設備大廠Nokia今年參展,因政府即將釋出專用頻段供企業專網使用,企業不需使用電信業者的商業頻段建構專網,可委托系統整合商協助建置5G專頻專網,Nokia和合作夥伴展出了旗下的5G專網解決方案,為5G NSA架構專網,包括5G基地臺、4G基地臺,4G BBU與5G BBU、核心網。

Nokia的5G NSA專網,由系統整合商協助企業建置5G專網:

另外,伸波通訊也展出和英業達合作的5G專網解決方案,在工廠內建構5G SA專網,採用Affirmed Networks核網,以色列ASOCS基地臺,利用5G網路傳輸SMT產線的AOI高畫質影像,提升產品生產的正確率。

英業達在智慧工廠內導入5G,利用5G傳送高畫質的產線AOI影像至後端,並將AI分析結果送回機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