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通過16項組改法案,未來將送立法院審議,包括外界期待已久的數位發展部,而現行的科技部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圖片來源: 

行政院

行政院通過最新組織改造法案,包括設立「數位發展部」,科技部將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及國防部增設「防衛後備動員署」,確立我國數位發展、國家轉型、科研及國防動員等發展,組改法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此次組改法案牽涉到多個部會,包括科技部、通傳會、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行政院資安處、國防部等等,這些機關需要調整組織法,行政院共通過16項組織法調整,除了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將送考試院,再送立法院審議之外,其餘15項法案送立法院審議。

數位發展部統整五大領域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組改法案包括新設數位發展部、科技部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及國防部設後備動員署,關係到組織效能、產業發展、國防及國家安全,為總統揭示邁向國家數位轉型、強化國家科技發展、提升後備戰力的重要法案。其中數位發展部是社會期盼已久,為政府優先成立的專責機關,該部將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資源運用等工作,並將會擴增些許前瞻型任務,期待這次組改,促進國家數位轉型,做好相關資通安全維護工作。

為了準備設立數位發展部,將設立籌備小組,由政務委員郭耀煌擔任召集人,邀請相關機關研商,並向立法院說明。

數位發展部將統整現行機關的相關業務,例如通傳會的通訊傳播基礎建設、電信產業發展與輔導,交通部的通訊資訊規畫,經濟部在AI、資安、軟體、數位內容的產業輔導,國發會的智慧政府、開放資料,以及行政院資安處的資訊安全。

數位發展部底下將新設「資通安全署」,以及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並統管原有的財團法人,包括資策會、電信技術中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數位發展部三大功能定位

未來數位發展部組織法案送交立法院這個會期審議,待立法院通過後,行政院將成立籌備處,相關人員移撥、資訊系統建置等等,預估6個月到1年內正式成立數位發展部。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指出,未來數位發展部的定位將有三大方向,首先,成立資通安全署、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希望擴增目前政府的資安團隊能量及規模,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保障國民安心使用數位服務,確保政府服務能持續運作,保護政府及民間的數位資產,資料是核心的數位資產。

另外,強化跨機關的資安聯防機制也是重點,還有建立自主的資安科技,建立早期的偵知及預警能量,降低損害的風險。「政府也希望積極扶植臺灣的資安產業,如此,串連政府到民間成為公私協力的資安國家隊」,郭耀煌表示。

為解決公務部門資安人才不足的問題,他表示,未來將爭取在公務部門擴增資安部門的員額及待遇,目前正和人事總處研商,另外,在法人、民間企業的資安人才,透過形成緊密合作的資安國家隊,運用民間的資安能量,強化國家的資通安全。

數位發展部的第二個功能定位是促進數位經濟發展。聚焦在電信、資訊、資安、網路、傳播五大領域中,屬於軟體、服務、系統整合、電子商務、數位內容、垂直應用,以及資料經濟帶動的新型態資料服務的推動。

郭耀煌指出,目前這些相關產業生產毛額約6千億元左右,約26萬就業人口,對照臺灣已有優勢的硬體製造業2.7兆元規模、42萬就業人口,有相當的差距,未來數位發展部將加速軟體服務的成長,這是全球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政府的目標是希望加速成長,成為兆元產業。

具體的推動策略,包括利用硬體製造優勢,結合軟體服務的創意建立全球智慧應用的研發基地,加速推動軟體服務走向國際市場,輔導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數位轉型,未來產業轉型成功,建立吸引全球人才的創業環境。此外,也透過沙盒機制,推動創新應用的商轉。

第三個功能定位是加速國家數位轉型。「數位發展部並非將所有機關的數位轉型業務拿到數位發展部來做」,郭耀煌說明推動的策略,數位發展部主要負責基礎建設、環境整備、統籌資源的運用規畫,例如對資料治理訂定資料流通的標準及規範,完備法制建構、強化社會信賴基礎,打好基礎環境,中央能和地方政府一起合作落實國家的數位轉型。國家轉型的三個目標,首先是希望能擴大提供民眾信賴的便民服務,第二是彰顯平等、包容的數位人權價值,第三是將臺灣的數位國力、活動延伸參與國際數位社群,貢獻全球永續發展,成為全球信賴的夥伴。

科技部改為國科會

至於2014年由國科會(當時全稱為「國家科學委員會」)改制的科技部,這次組改將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行政院考量到國家科技戰略需要更大的協調、資源配置,依據過去幾年的經驗,部會的組織型式可能不足以承擔,而回到原來的委員會型態,但是不只是科學,還納入技術。

未來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而委員會的功能除了科技部現有業務外,還負責國家科技發展的整體規畫,預算分配研訂,以及科技研究的整合應用,科技部底下的組織未來不變,交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管,例如主管各個科學園區管理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