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之父Ryan Dahl在2018年所開發的Deno專案,在2020年的時候發布1.0版本,而為了考量專案的未來發展,因此決定成立Deno公司,聘雇轉職工程師維護專案,不過Ryan Dahl提到,Deno仍然會維持使用MIT授權,Deno公司會在開源專案上建立商業應用,而非直接從Deno專案獲利。

Deno是Ryan Dahl在Node.js之後,所建立的新專案,是一個JavaScript和TypeScript執行環境,使用Rust語言開發而成,與Node.js一樣是採用V8引擎,Deno賦予開發者快速編寫複雜功能的能力,可生成單一執行檔不需相依於其他工具,單個檔案就可以定義複雜程式行為。以Deno打包的單個執行檔,其中除了執行環境之外,還包含套件管理系統,因此不需要NPM,就可以使用內建的套件管理器來抓取資源。

Ryan Dahl提到,在電腦程式開發中,腳本語言是最輕鬆實用的方法之一,而在網頁瀏覽器中,JavaScript最受歡迎,也是唯一具有產業標準化程序的腳本語言,因此顯然地JavaScript仍會持續火熱一陣子。Deno把網頁程式開發擴展到瀏覽器之外,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Ryan Dahl在10多年前開發的Node.js,就已經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但是他卻發現,Node.js在伺服器端的發展受阻,不只是與不良的基礎設施緊密捆綁在一起,而且受到缺乏創新的委員會治理,當瀏覽器平臺快速發展,但伺服器端JavaScript卻停滯不前。

開發Deno專案是Ryan Dahl在JavaScript生態系中的新嘗試,提供依附於瀏覽器API的現代程式開發系統,Deno並不是一個單體系統,而是一套可用於各種目的的技術。Ryan Dahl表示,並非所有伺服器端的JavaScript使用案例,都需要存取文件系統,而Deno的設計可使編譯不必綁定用不到的功能,讓開發者為不同用途的應用程式自定義Runtime。

Ryan Dahl為了延續對Deno的期望,並且積極推動自己的理念,Deno專案募得490萬美元種子基金成立公司,這項投資案代表Deno有能力可以聘請專職的工程師團隊,在致力開發Deno新功能時,還有餘力確保錯誤和問題被解決。Ryan Dahl也保證Deno會繼續使用MIT授權,並且會始終維持自由軟體的狀態,使得Deno的成長以及發展可以獲得最大的益處。

而且Deno公司也不會採用付費功能的商業模式,Ryan Dahl認為,開放核心商業模式並不適合Deno這樣的程式開發平臺。因此Deno中不會只供商業用戶使用的功能,Deno公司的業務會建立在開源專案基礎上,而不會直接從專案中獲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