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家AI獨角獸新創Appier(沛星互動科技)於3月30日在日本東京證交所Mothers創業板正式掛牌上市,第一天收盤股價1,900日圓,整體股價總值達到約1,897億日圓,相當於臺幣489億元。Appier全球多國設有17個據點,最近開始在歐洲有營收,今年產品目標是要整合旗下四大行銷AI服務到單一介面中。

Appier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曾參與Google無人車之父Sebastian Thrun的無人車研究計畫,後來轉而將自己擅長的AI技術運用到行銷領域,在2012年創立了Appier,是很早就開始用AI技術提供SaaS服務的AI公司。後來,AI四大巨頭2015年開源釋出AI技術後,才掀起AI產業化的浪潮。他們也很早就開始經營國際市場,創立才3年,就在亞洲11個城市設有據點,當時被紅杉資本譽為,他們是亞洲少數具有世界級大資料分析術的研發團隊。

如今Appier在全球有17個據點,主力市場是東北亞如日本、韓國等,以游直翰透露,在歐、美市場,已經開始有營收,全球員工人數超過500人,日本、印度都有研發團隊,游直翰笑著說,現在管理課題是跨時區團隊的溝通。前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曾指出,像Appier這些臺灣新創就是未來數位大航海時代的新艦隊。因為「新創是數位原生代的企業,可以用這種方法連結全世界的人才。」

Appier早期AI產品是透過演算法來追蹤電腦、平板和手機等不同類型裝置的跨螢使用者行為分析,來提供廣告投放預測,到現在發展出了四大AI行銷產品線,涵蓋了行銷漏斗策略的四個階段,包括了用戶獲取、用戶多通路互動、透過AI預測購買意圖轉換用戶,到透過自動化ML來建立用戶輪廓的資料科學平臺。Appier目前主要技術發展重心以少量數據訓練和遷移學習為主的深度學習應用。今年產品策略是整合四大產品,從現有資料流互相串接方式,進一步可以讓顧客在單一平臺介面中檢視。

採取SaaS服務模式的Appier,目前有800多家企業用戶,每天線上運作的顧客AI模型超過3,000個,這些AI模型每天用來預測各種顧客行為的推論次數近290億次。因為採取SaaS模式,四大產品平臺的資料流也能彼此相互拋轉,透過模型預測後蒐集到的用戶數據又能用於自動建模之用,游直翰透露,每年既有用戶的用量成長率高達18%,再加上新顧客,這樣的正循環是Appier成長的關鍵。

隨著隱私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要,網路巨頭開始管制瀏覽器上任意第三方Cookies追蹤機制,游直翰指出,獲得顧客同意後的行為數據蒐集將成為重點,企業會越來越重視自己來蒐集和累積顧客資料,再加上大量AI人才短缺,都會帶動SaaS服務的需求。

Appier是繼趨勢科技在2000年日本東京證交所掛牌交易後,數十年來,第二家同樣在日本東京證交所掛牌的臺灣軟體公司。游直翰直言,在日本上市的原因,除了因為Appier的顧客以日本企業居多之外,他指出,日本資本市場更看重SaaS服務和軟體公司的價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