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和子公司中華精測聯手搶攻5G智慧製造商機,今天(3/31)共同展示以5G專網為基礎的一系列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包括5G+AR生產環境戰情管理、5G+AIoT感測器、5G+邊緣運算系統、5G+AI等等。

中華精測主要業務為生產半導體晶圓測試介面,雙方的合作由中華電信為中華精測在桃園平鎮廠區的一層樓,以3.5GHz頻段打造5G專用網路,為中華電信5G專網架構的第二型,採NSA非獨立組網架構,在廠區內部署專用的MEC邊緣運算系統及基地臺。

一系列的智慧製造方案主要運用5G、邊緣運算及AIoT技術,例如5G+AIoT感測器,用以即時偵測化學藥液金屬(離子)、有機、無機化合物的濃度,經由5G網路實現智慧製造的大量設備聯網需求。

5G與邊緣運算的結合,整合生產設備、MES、RFID、AGV、PLC可程式化邏輯控制、AIoT,在邊緣運算系統執行AI,再透過5G的低延遲,對生產設備作智能化的監控;另外,5G與AI的結合,即時蒐集與分析數據,監測產品的品質及環境是否出現異常,並因應高解析度影像、大量深度學習料傳輸及運算的需求,依生產動態預測結果,調整參數回傳至設備。

中華精測現場展示智動電鍍系統,根據APS排程系統,讀取產品批號(RFID),能根據不同的產品批號及槽液AIoT取得的即時數據,優化製程參數。由機械手臂自動執行上料、電鍍、下料過程。後端有3D SCADA顯示手臂運作狀態,以及製程資訊:

中華精測建立化學槽液的健康預警,過去化學槽液多定時更槽,導致仍能使用的槽液可能因此浪費,他們根據感測器蒐集的數據,計算預測槽液的剩餘壽命,隨時掌握槽液的健康狀態,建立更槽預警的時機。這麼做讓平均更槽時間延長約50%,節省藥水支出成本,並維持槽液品質。

即時監控電鍍過程,透過AI預測製程結果,最佳製程參數優化:

此外,運用5G的高速、低延遲、大連結,結合設備、感測器、AI、資料報表、異常警示追蹤、3D SCADA、CCTV、App八大模組,並整合ERP、HRM等其他系統,建立資訊穿透、即時的智慧管理平臺,例如管理者能夠瀏覽每個生產環節狀態,查看出現告警,及早制定應變對策。

該公司也和PTC、佐臻合作,運用數位雙生(Digital Twin)及5G的高速、低延遲,開發AR的應用,例如作業人員只要戴著AR眼鏡,以擴增實境顯示廠區內每個產線狀態,或是用於產線的維護保養。

中華精測在廠區導入5G專網花費多少成本,該公司僅表示每月支付月租費給中華電信,未說明具體成本是多少。

中華精測董事長林國豐表示,智慧製造應用在實際生產場域已見到成效,包括利用AI虛擬量測技術,將單站生產良率從67%提高到99%,錯孔檢測也從人工需要3天,改以AI影像辨識只要5分鐘,化學藥液節省38.5%、減少11%廢水處理等等。

另外,透過戰情中心的穿透式管理,中華精測對異常情況應變時間從超過1小時縮短為5分鐘,對異常偵測與分類減少人為錯誤的失敗成本13%。

林國豐表示,相關的5G智慧製造不僅中華精測自己使用,也會向外推廣,例如其他相關的產業,目前已有國內外的客戶洽談中,期許可能為中華精測帶來新的營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